【主动创稳】“1+6”反诈、“反诈印章”……让骗子无从下手!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5-19 09:07 浏览次数:

“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持续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贡献公安力量。

小手拉大手 反诈齐步走

近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黄羊派出所深入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齐步走,‘1+6’反电信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

“1+6”就是让每个学生向爸爸妈妈,尤其是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宣传反诈骗知识。活动中,民警结合当前社会治安和校园环境实际,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释惑等形式,以反电信网络诈骗为重点,用一个个具体、鲜活的事例,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全面细致地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及危害性,普及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的常识,告诫大家要加强防范,切勿轻信,避免上当受骗。期间,共悬挂横幅2条、摆放展板8块、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解疑答惑300余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不走寻常路”的反诈宣传

近日,民勤公安转变思维、创新机制,制定了一批大小不一、印有反诈宣传标语的印章,开启便携实用的“反诈印章”宣传模式。

社区民警将精心制作的“反诈印章”送至辖区快递行业、企业门卫等快递代收点,指导工作人员将反诈标语印在快递包装上,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瞬间变身“反诈”武器,带着“使命”走进千家万户!

“这样的反诈宣传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在拿快递的同时就能学到防范诈骗知识,提升反诈意识,确实很不错。”看着自己快递包裹上反诈标语字字醒目,句句“戳中”心窝,取快递的张先生由衷赞叹道。

“反诈印章”虽小,宣传门路却很广。民辅警利用群众定期到超市、粮油店购买日用商品等时机,将反诈宣传标语印在牛奶、饮料、面粉等商品外包装和购物小票上,让反诈知识随着生活用品走进群众家中,烙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反诈印章成本低、效果好,在减轻民警反诈宣传负担的同时,有针对性的提升了反诈宣传的效果,对辖区居民来说也更容易接受、更愿意关注。”城关派出所教导员魏巍介绍说。

此举也得到了商家的大力支持,店主刘女士说:“盖个章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希望每一位前来购物的朋友,都能将这些反诈提醒,看到眼里,记在心里。”    

警民同心,反诈同行。民勤公安借助此次“不走寻常路”的反诈宣传行动,以群众愿意看、看得懂、看得进的方式,把反诈宣传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反诈宣传有了“烟火气”!

面对面宣传 增强“免疫力”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日,天祝县公安局乌鞘岭派出所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深入辖区街头巷尾、大型超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讲解等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兼职刷单、杀猪盘、办理贷款、投资理财、冒充购物客服退款、买卖游戏装备等典型诈骗知识。宣讲过程中民警通过着重剖析一些真实案例,介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和手段,向群众讲解了甄别办法,进一步增强群众“免疫力”。此次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3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和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