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文旅产业链发展系列报道⑤
优化文旅营商环境 厚培产业发展沃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5-18 08:46 浏览次数: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初夏时节,漫步在天祝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褪去轻寒的河水缓缓流淌,远处千姿百态古松柏傲然挺立,犹如一幅山水美景图镶嵌在视野之中。

从广袤神秘的华锐草原到穹宇苍苍的大漠风光,从气势宏伟的河西都会到充满民族风情的冰沟河景区,再到洗涤心灵的红色旅游、遍布乡村的采摘胜地、融景于城的湿地公园……

近年来,武威市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化旅游要素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力打造“5+N”文化旅游产业链,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做大做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减环节、优流程、强监管、增便利……从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策落实,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到强化文化市场监管,武威市按照“三严四不”原则严格审核各县区申报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项目,对“引客入武”、A级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修建、旅游品牌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等予以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并帮助旅行社企业积极应对经营困难。

在优化市场环境中,武威市出台《武威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奖励实施细则》《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研发奖励实施细则》《智慧旅游建设补助实施细则》《支持举办各类节会活动奖励实施细则》《支持文旅企业宣传营销奖励实施细则》《讲解员奖励实施细则》《旅游品牌提升奖励实施细则》《引客入武奖励实施细则》《旅游新业态培育奖励实施细则》《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奖励实施细则》,扎实开展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创建、市级研学旅行基地评定工作。组织承办全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狠抓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和景区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

建立文化旅游企业信息名录,梳理骨干文化旅游企业20家,培育市级链主企业8家,其中规上企业2家,有力地带动了产业链发展;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持续招大引强,省文旅集团与10家文旅企业签订引客引流和托管运营协议,助力提升文旅企业运营水平;省公航旅集团与民勤县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实施苏武沙漠景区、瑞安堡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进一步激发文旅产业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落地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武威市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新格局,形成了既有“顶天立地”大项目,又有“铺天盖地”小项目的生动局面。2023年谋划实施重点文旅项目22项,铜奔马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民勤通航小镇、天祝华藏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古浪战役纪念馆红色景区商业设施、文庙儒学院基础设施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进展顺利,为文旅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落实《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旅游行业诚信经营建设规范(试行)》,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经营环境和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对全市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信用等级评估。

同时,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工作。建立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巩固旅行社在文明旅游中的主体责任,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通过“5·19中国旅游日”等旅游宣传活动开展文明旅游、绿色出游、文明餐桌、理性参团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提升全行业质量意识、诚信意识。举办文明旅游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在4A级景区设立文明监督岗(员),组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和劝导队,通过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倡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