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创稳】武威天祝公安:用“一条板凳工作法”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5-16 14:4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面实现“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持续擦亮“一条板凳工作法”,坚持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自“三抓三促”行动以来,天祝县公安局党委班子详细拟定调研方案,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坚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问需求,掌握真情况、研究真问题,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党员民辅警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图片

一线调研,找准“差距”。“你很有想法,敢闯敢干,但你田地里施的农家肥不适宜种植羊肚菌,羊肚菌种植有相应的技术要求,你可以向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咨询并参加专题培训。”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郭金英深入天堂镇菊花村在看到村民杨占明用大棚种植羊肚菌后对他进行指导。

找准了“差距”,也就找明了“方向”。96名民警带着问题走访,与结对帮扶户坐在“小板凳”上面对面交流,共同破解治理难题,拓宽了居民群众反映“民事”的渠道,也创新了党员民警了解“民情”的方式。今年以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60户,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0件,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图片

一线履职,压实“责任”。围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带着“板凳作风”把握主动权,辖区各派出所认真谋划,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开展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预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防溺水、防中毒、消防宣传、落实好妇女儿童“两纲”等方面的知识,将民生警务与提升服务效能,入户走访与安全防范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各派出所充分调动内部力量,积极动员警务助理、治安积极分子、治保会成员参与活动。

在公安机关外部,主动邀请妇联、民政、卫生、工商、税务、信访等单位参与走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协调解决群众、企业提出的问题,既提高了解决群众诉求的效率,又优化了营商环境,活动效果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件,调处率98%,“板凳作风”让事儿越说越明、理越辩越清。

图片

一线宣教,讲透“政策”。“大爷,现在我们正在构建天祝公安大情报体系,全面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希望你在生产生活中发现有这些违法犯罪或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向我们检举。在这张家庭反诈顾问提示卡上有我们的电话号码,你记住了。同时请你也在村里帮助我们宣传。好吗?”在天祝县各村委会,广大天祝公安民辅警在和农户耐心地进行法律法规政策知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

在调研走访活动中,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通过开展走访,用家常话、大白话向贫困户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思想,把国家惠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讲全讲细讲透,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激发了贫困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武威市天祝县公安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持续拓宽“一条板凳工作法”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党员民辅警带着问题、思路和感情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共议发展事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人民群众平安指数、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