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产业兴
——古浪县春晖新村“12360”治理新模式见闻(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3-09 09:27 浏览次数: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便是古浪县春晖新村“12360”治理新模式中的“1”。村党总支部构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其他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村级治理体系,建强社区治理“领头雁”。

“我们建立以村党总支为核心,村民委员会为基础,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纽带,村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物业公司以及社工站为补充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激活新村治理‘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末梢、建到群众家门口。”古浪县横梁乡春晖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仲秀堂说。

在党建引领之下,春晖新村党员干部带头主动融入群众中,与群众想到一起、学到一起、干在一起,焕发出新风貌新气象。

春晖新村位于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这里813户村民大都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来的。移民搬迁,绝不是一搬了之,搬得出是基础,稳得住是核心,能致富才是关键,而这一切都要依赖于产业的发展。

一大早,村民张森年来到自己承包的大棚,看着长势喜人的韭菜,他脸上挂满了笑容。“去年我种了20多座棚的韭菜,一座棚一年收入11000元,咋能不开心。”由于韭菜收益好,今年张森年打算拉上哥哥弟弟一起干。

张森年是春晖新村“12360”治理新模式中“2”的受益者之一。该村坚持把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促进移民群众就业作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坚持“双业带动”,打造基层治理“双驱动”。

目前,春晖新村共有养殖暖棚244座、日光温室373座,群众通过入股和自养的方式发展舍饲养殖业,落实到户产业奖补,群众获得入股分红。

同时,该村还依托绿洲人力资源市场,加强种养业、家政服务等方面技能培训,通过宣传动员320人就近到产业区务工,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选聘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260人,支持年轻人创业,发展个体工商户139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如今,幸福的康庄大道已在春晖新村群众的脚下展开,富民安康的美丽乡村蝶变正在这里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得到实现。 仲秀堂告诉记者,春晖新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乡村振兴、特色种养、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