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武威古浪公安:抓效能促发展,“加减乘除”法走出“交所合一”新路子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3-07 10:32 浏览次数:

“驿路通三辅,峡门控五凉”。武威市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国道G30、312线纵穿南北,省道308、316线横贯东西,县、镇、村三级道路四通八达,全县道路长3288公里,机动车保有量65060辆,驾驶人保有量62733人,县乡道路占比达70%,农村交通事故起数占比较大,给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为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瓶颈,2022年以来,武威市古浪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以“加减乘除”工作法推行“交所合一”警务改革新模式,走出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新路子。

破壁垒、建机制,在整合资源强队伍上做“加”法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加压”。始终把交通事故防控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局领导“挂帅出征”担任组长,深入一线包抓督战,交警大队班子成员随警作战,下沉一线分片指挥,各交警直属中队和派出所全员出动,持续抓牢抓紧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二是工作机制上“加责”。转变理念,创新举措,深化“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在全县19个乡镇设立乡镇交警中队,由派出所所长担任乡镇交警中队长,统筹推进“两块牌子、一支队伍”工作运行机制,使交管业务逐渐融入派出所管理体制中,切实将派出所打造成集治安管理和交通管控为一体的基层战斗实体。三是在优化整合上“加警”。加大显性用警力度,优化整合警务资源,将交警大队、城关直属中队搬迁至县城中心地段独立办公,将黄羊川交警直属中队搬迁至原城关交警直属中队地址办公,组建成立城关机动勤务中队和干城交警中队,从局机关抽调56名民辅警充实到交通管理一线开展执法执勤工作,选拔20名精干警力在城区十字路口站好“高峰岗”,切实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震慑率。四是在保障落实上“加油”。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全县19个乡镇建成交管站和劝导站,配备交通安全劝导员370余名,设立劝导点52处,确保劝导工作常态化开展。大力实施“雪亮工程”,联网视频监控达1.08万路;强化各派出所警务装备配置,为“交所合一”机制全面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治源头、防事故,在严查共管重预防中做“减”法

一是以严查严管减少交通事故起数。交警大队和乡镇交警中队密切配合,紧盯五类重点车辆,严查“十类突出违法行为”,实行精准打击,营造严管高压态势。2022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5万起,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8.4%。二是以集中整治压降交通违法行为。以国省道、县乡道为重点路段,以大货车、客运车辆、面包车、轻型货车、农用车和电动三轮车为重点车辆,以“一早一晚”为重点时段,强化路面管控,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违法超员2489起、超载3606起、“百吨王”52起。三是以宣传教育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结合安全宣传“七进”“美丽乡村行”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信息和案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2022年以来,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256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万余份,发布安全提示信息2862条,曝光酒驾醉驾13期。

促民生、提服务,在赢取民心办实事上做“乘”法

一是“放管服”解民忧。聚焦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在大靖交警直属中队设立车驾管业务代办点1处;在车管业大厅设立咨询服务岗1个,配齐便民设施,以周全、贴心的服务赢得群众好评;针对岁末年初“车驾管”业务办理高峰,延长办理时间,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少跑腿”。二是“护学岗”聚民心。常态化组织民辅警开展“护学行动”,设立专人专警持续站好“护学岗”,维护交通秩序,指挥疏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切实为全县师生撑起一把平安伞,形成了护校安园全域齐动的生动局面。三是“除隐患”保民安。针对冰雪、沙尘暴、高温等极端恶劣天气,坚持把警力摆在街面道路,全员上岗“战风沙、斗浮尘”,全天执勤“战冰雪,斗严寒”,确保行人和车辆的出行安全。

严整治、保安全,在消除隐患降事故中做“除”法

一是夜查酒驾醉驾,消除犯罪隐患。紧盯主要节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及交通违法犯罪突出区域,机动灵活用警,零容忍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以来,共查处酒驾394起,醉驾56起,行政拘留158人,刑事拘留74人。二是排查整治重点路段,消除路面隐患。对事故多发、风险突出的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临水临崖、易积水路段,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事故多发路段,联合多部门常态化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完成159处“三必上”“五必上”和减速带建设治理任务,排查整治交通事故严重安全隐患1073处,整改率达100%。设置交通标志牌282块、减速带289条、宣传提示牌31块、砍伐修剪遮挡标志牌和视线的树木79棵。三是清理整治重点车辆,消除安全隐患。各交警直属中队联合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客运、货运等企业排查车辆安全状况,通过制定淘汰时间表,加强对隐患车辆的动态监管。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对全县1.6万辆逾期未报废的机动车进行清理报废。为1.3万余辆电动车、农用车免费粘贴反光条,示范带动了全市公安机关“亮尾行动”开展。

自“交所合一”警务模式运行以来,古浪县公安局充分发挥“齐抓共管、多警联动”的工作机制和“一警多能、一警多用、一警多专、一警多效”优势作用,全力以赴除隐患、防事故、保畅通、护平安,共服务救助群众120人次,救援车辆90余辆,获赠锦旗35面,实现了全县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目标,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