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红色警务” 谱写“平安答卷”
信息来源: 人民公安报 发布日期: 2023-03-27 15:55 浏览次数: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心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

近年来,公安部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始终把派出所工作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来抓,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工作目标。

本报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派出所风采”专栏,聚焦新时代派出所的新面貌、新作为,重点挖掘、总结和宣传优秀派出所经验做法和感人故事,充分展现派出所民警辅警扎根基层、耕耘基础、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周文学 缪春云 通讯员 宗咏蝉 陈 念

一抹革命红,镌刻转折之城的红色荣光;一抹藏青蓝,平添红色圣地的热血风采。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一个小院一栋楼,青瓦丹柱、灰砖白墙,楼旁一棵大槐树枝繁叶茂。这里就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段惊涛骇浪般历史的遵义会议会址。

“因会址而生、以会址为荣、为人民而战——这是我们的建所理念。”3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所长刘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笃定承诺和铮铮誓言。

作为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等7处红色地标的守护者,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民警辅警始终铭记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坚持不懈抓政治建警、整体防控、为民服务、改革创新、严管厚爱,续写着红色圣地、革命圣地守护卫士、忠诚卫士新篇章,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贵州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称号。

践行忠诚警务

红色洗礼育警铸魂

“大家对遵义会议会址并不陌生,但眼前这棵老槐树的故事大家知道吗?”3月21日,刚加入会址派出所的1名民警和3名辅警在接受红色教育“第一课”。

铭记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刘飞介绍,会址派出所坚持把一次瞻仰、一次宣誓、一首红歌、一本红书、一段长征路“五个一”和红色教育、红色宣讲、红色体验、红色服务“四个红”作为全所民警辅警的“入所第一课”“必修课”,组织全所警务人员到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红军总政治部等地接受红色教育,让全体民警辅警不断接受红色洗礼,始终筑牢忠诚警魂。

岁月不辍,初心不改。会址派出所始终聚焦“守卫会址、守护地标”重大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坚持把守护遵义会议会址、红色地标绝对安全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和使命,确保了辖区7个红色地标区域74年“零事故”“零发案”。

2022年6月30日,“会址卫士”颁奖仪式在红花岗区纪念广场举行,派出所10名表现突出的警务人员光荣当选。

“‘会址卫士’的评选,旨在树立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守护会址17年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原馆长陈松说,该奖项以坚守岗位年限、年度获奖情况以及日常表现为评选标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责任意识、荣誉意识和使命意识。

落实预防警务

专群联动主动防控

“真是太感谢了,你们的主动介入及时帮助我们挽回了损失。”去年3月底,遵义市汇川区上海路的刘女士和另外几名学生家长激动地对民警说。

刘女士的孩子在会址派出所辖区的文化小学就读,去年在某教育咨询公司报了一个培训班。该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既不能正常开展培训,也无法退还培训费。多名家长因退费事宜与该公司矛盾日益激化,双方一度剑拔弩张,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在“大走访、大排查”中,会址派出所及时掌握了这一情况,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化解。以此为契机,会址派出所会同街道、司法、律师协会等多方力量,对辖区63家教培机构运营情况逐一开展详细摸排,发现矛盾纠纷后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及时处理了教培机构退费事宜76万余元,避免了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得到双方的高度认可。

“我们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坚决落实‘两队一室’‘一区一警两辅’警务模式,不断做实社区警务、做专侦查办案、做强指挥支援,形成了‘两队互为协同、一室支撑两队’的工作格局。”刘飞介绍,近年来,会址派出所常态化落实对红色地标的联勤巡逻防控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深入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比武竞赛等实战大练兵,有力确保了红色地标的绝对安全。据统计,会址派出所在红花岗区政法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测评中获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100%,名列全区第一。

“我是遵义土生土长的老城人,退休后总想着为社会贡献点余热。”71岁的退休职工张树华说,在老城街道办事处和会址派出所的统筹下,他加入了辖区志愿队伍,白天在会址门口维护秩序、开展文明劝导,傍晚与社区综治力量一起分成7个组,在背街小巷当起了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小喇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城义警”。据统计,会址派出所辖区2022年刑事、治安警情分别较2021年下降53.93%和52.73%。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会址派出所积极打造“7+4+N”整体治安防控体系,把辖区7个社区综治力量、4个智能警务站和多支群防群治力量统筹起来,形成了党政主抓、公安主导、社区联防、社会联动的共建共治“共同体”。

小矛盾、小纠纷,看似不起眼,有时会成为群众的“心头患”,解决不好甚至可能成为“定时炸弹”。会址派出所完善“民调入所”和“律师进所”机制,邀请24名金牌律师入驻派出所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及时有效解决疑难纠纷40余起,确保了小矛盾不出社区、复杂矛盾第一时间化解。

做实服务警务

高效便捷一心为民

“您好,我的身份证丢了,驾驶证也过期两周了。没身份证办不了驾驶证,平时上班又来不了,我该怎么办?”3月15日,辖区一居民焦急地拨通了警民连心卡上户籍民警的电话。

“您好,我们派出所有24小时自助办理一体机,不仅可以办理身份证、更换驾驶证,还可以处理交通违章,您随时都可以来。”民警耐心回答道。

为给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会址派出所还拓展服务时空、拓宽服务渠道,严格落实“一窗办、九统一”,实现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户籍管理等54项公安业务“一窗通办”;依托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拓展跨省通办、全省通办。2021年以来,会址派出所共为群众办理业务1.86万次,其中交管业务480余次,满意率达100%。

“我是捞沙巷的商户,放在巷道内的潲水桶丢了,你们能不能帮我找找?”2022年11月6日,辖区一餐馆老板甘女士匆匆来到会址派出所。

“不要着急,我们马上帮您找,能带我们去现场看一看吗?”民警边安慰商户,边赶往潲水桶的摆放点。现场没有任何视频监控,而且潲水桶已丢失近3天了。

群众小事不小看、小事当作大事办。此后1个多小时,民警走访调查周边近百家商户,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潲水桶。原来,其他商户误以为甘女士的潲水桶是自家的,在3天前推走了。

“潲水桶并不值钱,没想到民警会挨家挨户帮我找。”对民警一心为民、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甘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会址派出所还联合市义工联合会成立“遵满意——会址先锋服务队”,2021年以来共为辖区群众及各地游客提供身份证明、寻人寻物、咨询服务2万余人次;主动推行舒心、暖心、顺心、省心、开心“五心”服务,拓展推出为群众跑腿的证件快递员、与群众交流的沟通联络员、解决群众急事的失物招领员“三员”服务,2021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上门办、紧急办、预约办1360余次,寻回重要物品150余件,得到了辖区群众和外地游客的一致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