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武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巾帼“警色”绽芳华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3-13 08: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武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工作理念,深化“放管服”工作,着力在简化办证手续、优化服务流程、转变工作作风、助力营商便民上出实招干实事、顺民意暖民心,出入境管理工作取得了卓越成绩。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窗口”“省级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省级三八红旗集体”,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成绩突出集体”。近日,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聚焦党建引领,强基础、优服务。坚持推行只进一门、只跑一次、一窗通办、首办负责、一表多单、一次告知、集成服务模式,使一证办、自助办、预约办、就近办、错时办、延时办、紧急办、上门办、容缺办、快乐办成为常态,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小细节”推动“大满意”。免费照相1.9万人次,加急办证1605件次,上门服务241人次。依托宣传节点,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单3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千余人次。

一位台湾籍人士岳某某途径武威市时,发现其持有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将过期,担心逾期后无法继续在大陆停留。出入境管理科坚持“特事特办”原则,依照出入境法律规范为岳某某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其加急办理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2020年以来,预约服务80余人次,延时服务40人次,为老年人提供办证服务106人次,群众满意度100%。

聚焦主责主业,夯根基、求实效。强化出入境相关人员数据分析研判,协助相关部门研判出入境数据6000余条。严格落实面见询问、“三必核三必查”和公安部“六不准”等制度,坚持“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加强实质性审查工作。受理审批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3206件次,接听群众咨询电话5000余通,提醒公民减少非必要出国(境)6000余人次。做实做细外国人管理工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来武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合格率、准确率和及时率均为100%,全市常住境外人员全部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外管通APP使用率达100%,无漏管失控人员,受理审核签发外国人停、居留证件63人次,外国人出入境证76人次,普通签证12人次。查处骗办护照案10起,非法出入境案9起。

聚焦打击质效,护民生、促和谐。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力推进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三非”外国人排查整治、打击跨境赌博等各类专项行动。组织全市积极开展“三非”外国人排查清理工作,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排查出租房屋2000余家,娱乐场所364家,宾馆568家,蔬菜基地62家,查处“三非”案事件27起。2020年成功打掉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1个,破获建国以来甘肃省首起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涉案车辆12辆,行政处罚87人,顺利遣返越南籍“三非”人员80名。2021年至2022年,组织全市立案侦办41起妨害国(边)境案件,破获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批捕25人,移送起诉45人。破获国家移民局督办案件2起,省督案件2起,成功抓获境外“红通”重点目标逃犯1人,实现了我省境外执法合作零突破。

2021年,出入境管理科历经500多个日日夜夜,辗转青海、云南等省份6000余公里,与云南警方协同配合将藏匿老挝的“红通”逃犯抓获归案,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活跃于中老边境的从事电信诈骗的偷渡团伙,取得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捕蛇”追逃重要战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武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便民服务,书写新时代出入境管理工作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