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武威凉州公安:凝心铸魂聚力 服务保障提质 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突破进位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3-01 14:54 浏览次数:

2022年,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政工部门牢牢把握服务中心、服务实战、服务基层、服务全警的职能定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坚持重引导、优服务、强保障、严管理,持续强化“六个坚持”举措,助推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理论武装铸警魂

紧扣“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谋划、布局、推动,及时制定下发全区公安机关学习宣传方案,组织全区公安机关1900余名民警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余名科级干部参加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培训,不断接受思想洗礼,规模和力度空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入心入脑,通过开设专题培训班、政治轮训、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累计培训民警18000余人次,积极引导全警不断把“两个确立”熔铸到血液和灵魂中。

坚持优化结构强警力

畅通民辅警职业发展渠道,不断强化干部补给。大力推进常态化轮岗交流,积极推动民辅警配置向基层一线倾斜,明确进步阶梯,合理规划民辅警成长发展轨迹,想方设法缓解基层派出所警力紧缺和任务繁重矛盾,2022年以来,交流调整民警39人,交流任免中层领导干部16人,其中一线实战单位和派出所占比达到86.4%。用足用活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强化政治标准和专业素质考察,切实为局党委科学选人用人发挥参谋助手作用,2022年,推荐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14名,提拔中层干部29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4名),进一步使用干部13名,为事业发展积蓄了人才资源。

坚持宣传先行树形象

坚守正面导向,聚焦各类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宣传为载体,在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70篇,在省级媒体刊发稿件256篇,在央级省级媒体播出电视新闻类报道80余条,有效传播了凉州公安声音。全面加强公安新媒体矩阵建设,在全国公安新媒体正能量优秀微博中,“凉州公安”新浪微博成绩优异、榜上有名。

坚持增强素质提能力

着眼提高全区民警辅警体能、智能和技能水平,强化“练兵先练长”导向,不断压实“警种主训”责任,采用“五小模式”开展练兵80余场次,参训1500余人次;组织开展徒手防卫、“防砍杀、防冲撞、防爆炸”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20余场次,参训人员600余人次;以实景模拟、红蓝对抗形式开展“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电子数据取证分析”“警犬技术”等比武竞赛6场(次),进一步树牢训练实战化、实效化导向。筹资5.7万元为全局民警职工印制法律法规汇编3000册;紧紧围绕以警务理论讲解、情景模拟演示、警务技能操练等授课方式就单警装备最小作战单元、车辆查缉、警械等使用方法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单位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细微关切暖警心

深入了解民警辅警“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警力下沉、动态调整、梯度使用等方式科学调配警力,不安排双警家庭、警医家庭同时执行任务,重点保证一线岗位休整时间,灵活开展民警辅警调休、轮休726人次。完善民警辅警就医问诊“绿色通道”,为3名民警解决个性化就医问诊难题。邀请凉州医院专家到局机关举办健康大讲堂,开展一对一健康指导,依托凉州公安文联,适时举办书画摄影、健步走、篮球等比赛活动,有效活跃警营氛围。广泛开展家庭走访、电话询访、短信慰问,动态摸底全警家庭情况。落实子女中高考“陪考假”52人次,开展民辅警生日慰问1935人。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激励士气作用,全区公安机关5个集体、113名个人受到各级公安机关表彰,创近年来表彰奖励数量历史新高,确保了队伍在大战大考中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坚持问题导向严警风

组织开展全区公安机关政工部门“练兵提质树形象”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上下联动,集中破解影响公安政治工作执行力的问题,健全完善领导包联、定期调度、交叉督导、考核通报“四项机制”,一体推进查、治、改、建,共排查梳理政工部门4个方面7个问题、各基层单位36个问题,制定11项措施完成整改,出台规章制度5项,着力补短板、破难题、优服务、树新风,积极推动全区公安政治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以作风建设行动助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突破进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