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创新事业单位专技二级岗位管理机制
信息来源: 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2-06 10:22 浏览次数:

新增直接聘用和自主评聘两种方式
我区创新事业单位专技二级岗位管理机制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修订印发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办法,创新岗位管理机制,促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建功立业。

办法全面梳理事业单位岗位管理、高层次人才认定、专业技术二级评聘等现行政策文件,将分散在多个文件中的政策“碎片”予以集成。

在原有申报竞聘一种方式的基础上,新增直接聘用和自主评聘两种方式。现聘专业技术正高级岗位且被认定为自治区A类、B类高层次人才的,以及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领域获得与自治区A类、B类高层次人才认定条件相当的国家级奖项、荣誉及成果,同行业公认的领军人才,可按程序聘用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经批准后即可聘用,体现了对现有人才评价结果直接运用,避免重复评价。扩大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自主权,按照制定评聘方案、组织申报、审核、专家评议、公示和印发聘用文件等程序,由确定的事业单位、行业或地级市在核准的岗位数量限额内自行组织实施。

聘用标准突出专业水平和业绩导向,明确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人员应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专业示范引领能力,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工作绩效突出,能出色承担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职责任务等统一条件,要具备“学术技术成果类”“学术技术影响类”等其他具体条件。注重工作实绩,鼓励创新创造,向重点产业、重点学科(专业)、关键岗位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各级党组织在评聘环节的把关作用,凡政治表现、廉洁自律和道德品质存在问题影响聘用以及存在学术不端问题的,一经查实“一票否决”。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办法》明确,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考核工作坚持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评价导向,以岗位说明书和聘用合同为基础,重点考核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聘用合同约定等情况。考核方式分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三类,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聘期考核的参考依据,聘期考核结果作为续聘、低聘(解聘)的主要依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管理列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违反评聘程序及工作纪律的单位,责令及时整改、暂停申报推荐,直至撤销聘用岗位或取消自主评聘权限。对申报人员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5年内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评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