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信息来源: 甘肃省公安厅 发布日期: 2023-02-15 15:05 浏览次数:

案例一
“虚假收费”类


    近日,A学生母亲突然收到一条孩子班主任私发的收费信息和二维码,要求补交1000元补习费,A学生母亲便扫描了该二维码并支付费用。之后,A学生母亲在班级群了解到班主任账号被盗,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家长收到缴费消息时,不要急于汇款,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向班主任核实情况。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领取游戏皮肤”类


    近日,C学生刷视频时看到可以免费领取某游戏皮肤,C同学根据提示添加对方为好友,在对方的诱导下使用家长手机下载某会议软件APP,启用了屏幕共享功能后下载某贷款软件,并将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对方操作完成后便关闭视频并拉黑了C学生。C学生将此事告知家长后,才发现手机银行卡内余额被转走,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家长应多与孩子交流,培养孩子的防骗意识,同时也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密码。一旦被骗,要妥善保存聊天记录、汇款凭证、对方账号、联系方式等,并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冒充熟人”类


    近日,D学生收到其同学QQ发来的一条消息,称自己的姐姐刚出车祸,急需用钱住院,希望其先借3000元用于住院,D学生立即向其转账。次日,D学生询问该同学姐姐情况时,对方称并没有给D学生发过消息。对方查看账号时才发现被盗,D学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在网络交友软件上收到熟人借钱、垫资消息时,一定要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再三确认。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