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讲好武威故事 用情传递百姓心声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盘点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2-15 14:57 浏览次数: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新春伊始,武威市融媒体中心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踏上“新春走基层”的路途,在火热的生活中感受时代脉动。

走乡村、入社区、进企业,开展行进式、蹲点式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呈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形式多样 展现新春新貌

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何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中,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亮点,重点行业企业如何应变克难、坚定经济回稳向上的信心决心?

新的一年,基层群众生活有怎样的新变化?

……

带着这些问题,武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通过见闻式、体验式、蹲点式等形式,全景立体式宣传武威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民生服务保障、春节文化习俗等方面内容,捕捉来自基层的团聚、祝福、期盼和坚守,记录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

融合发力,展现新春新貌,把新闻写在大地上。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将“新春走基层”作为践行媒体融合的大练兵活动,全媒体各矩阵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围绕欢度春节、节日坚守、春节年俗、民生保障、春运工作等主题,以Vlog、H5、海报、图表、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生动记录了全市各行各业发展的新成效、新变化、新进展。

握惯笔杆的手举起手机云台,相机后的面孔变成镜头前的主持……参加“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们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从图文、音视频到直播,将亲历亲见亲闻变成角度新、形式活、内容足的全媒体作品。连续31天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为读者呈现出了《锣鼓声里迎新春》《乔迁新居过新年 幸福生活在眼前》《全力以“复”跑出生产“加速度”》等百余篇有声有色的精彩报道。

生动鲜活 书写发展成就

2023年既是保持回升势头、稳住经济大盘的窗口期,又是优化动能结构、提升发展质效的攻坚期。

开局起步事关全年发展。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各项目各企业一线工作者坚守岗位,用奋斗开启新征程,用汗水书写新辉煌。

乡村田园间,有多少勤劳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有多少乡村旧貌焕新颜,又有多少质朴的理想在奋斗中成就……新春暖阳下,记者们在年味儿中寻找新闻,以“短实新”的报道文风,用群众语言、百姓视角,客观平实反映基层群众关心的话题、身边发生的故事。

“住上了新楼房,基础设施配备齐全,相比以前的生活,幸福感提升了。以后做大养殖业,增加收入的信心也更足了,日子更有奔头了。”《乔迁新居过新年 幸福生活在眼前》聚焦搬进天祝县祁连镇祁连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邓发斌一家,从土坯房到小洋楼,高“颜值”的新农房如同一粒火种,点亮了村民“安居梦”的喜人故事。

阖家团圆时,灯火阑珊处,总有人在为你我守候。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医疗服务保障,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为万家团圆默默付出。《坚守“医”线 为健康护航》将镜头对准医护人员,见证了医护工作者接续奋战、全力守护人民健康的感人瞬间。

《用科技创造美好农业》则聚焦数字乡村建设,讲述了古浪县“牵线搭桥”,引入MAP全程技术服务,帮助古浪县海子滩镇种植大户武占营发展智慧种植的故事。在现代农业科技的助力下,武占营承包的土地第一年亩产量就提高了150斤,如今他与MAP合作的种植规模已达1200亩。

走园区、进企业、奔地头、入农家……记者所到之处,探寻企业梦、团队梦、家庭梦、个人梦,通过《农机服务助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等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组组感人的镜头,记录了武威的可喜变化,描摹了武威的发展底色。

勇毅前行 记录美好时代

贴近群众,感知民生温度。一个个行动起来、躬身实干的身影,让记者们时时回味、难以忘怀。新时代新征程上,正是这些奋斗者,把宏伟蓝图一点点变成可触可感的身边现实,他们是武威大地上的平凡英雄。

深入基层,感受时代变化。边走边看边想,伴随着浓浓的年味,文明乡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在记者的笔下、镜头里逐渐立体起来、丰满起来,化作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一处处满是烟火气的生活场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

“若不是深入一线,根本写不出这么鲜活的稿件。”采访结束后,武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赵东晓坦言,通过新春走基层,接触了可亲可爱的采访对象,搜集到了丰富鲜活的新闻素材,践行了“四力”,提升了能力。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让“走基层”成为常态,已是武威市融媒体中心新闻工作者的共识。

“好新闻都是跑出来的。我们要通过手中的笔、话筒、摄像机,生动展现新时代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报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纷纷表示,将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行走在武威大地上,用笔触记录美好时代,用镜头定格暖心瞬间,用情讲好武威故事,用心传播好百姓心声,用力展示好武威形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