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力量 书写崭新篇章
——2022年武威市妇联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2-14 10:30 浏览次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2022年,武威市妇联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安康,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扛牢政治责任,思想引领有新成效。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通过“宣讲+文艺”唱出来、“巾帼三句半”说出来、“板凳会”聊起来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丰富载体方法,线上线下同期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我奋斗 家国美”故事汇等主题活动500场,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开设“巾帼风采展”等专栏,培树“田鼠大婶”裴爱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姜莉玲等新时代优秀女性、妇女典型,以榜样力量鼓舞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

围绕中心大局,聚力发展有新作为。动员广大妇女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巾帼之美,在创业创新中贡献巾帼之力。实施妇女劳务品牌项目培训,开展重点行业创业带头人、“巾帼乡村就业工厂”骨干培训及易地搬迁巾帼讲堂,多措并举提升乡村振兴巾帼技能。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9个“巾帼乡村就业工厂”争取扶持资金45万元,吸纳带动3000多名妇女就业增收。积极履行包抓共建职责,线上线下开展“我们的节日”“访妇情 听真言 促创城”等主题活动30余场,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紧密结合。

抓实职能作用,家庭建设有新提升。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筑牢社会和谐基石。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荐命名各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801户,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46场,有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加强家教指导服务,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知识讲座103场,发起“书香盈门 德润武威”阅读体验活动,创建省、市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8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全市211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载体作用,组织积分兑换活动623次,调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推动移风易俗等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推进法治建设,维权工作有新发展。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做好维权关爱服务,增强广大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畅通源头维权渠道,推进《武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落地落实,为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完善基层维权服务,开展“建设法治武威·巾帼在行动”等普法宣传、法律咨询1200场,提升妇女群众维权意识。12338维权热线提供全天候接听服务,受理群众来电来访152件,结案率达100%。

紧盯妇儿所需,巾帼关爱有新温度。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精心打造“爱心妈妈”关爱服务、“暖心课堂”“爱心服务妇女微家”等巾帼志愿服务关爱项目,打造市级巾帼志愿阳光站4个,服务妇女儿童16.5万人次,进一步推进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持续推进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项目,为5509名城乡妇女进行免费检查,争取全国妇联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6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