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所需 民生所系 监督所至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1-09 11:38 浏览次数:

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94项,开展执法检查30项、专题调研42项、专题询问4次……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监督作为履职的重头戏,围绕“五大建设”开展综合式、链条式、跟进式监督,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监督成绩单,奏响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最强音,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大局所向,监督所至。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监督职权,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和帮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不断加强改进经济工作监督。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各年度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依法审查;着力加强规划计划执行监督,审议省政府“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各年度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深入推进预决算审查监督。完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的预决算审查制度机制,审查各年度预算草案报告、决算草案报告、预算调整草案报告,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各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督。连续五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分别听取审议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初步摸清了全口径国有资产家底。

依法做好政府债务监督。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完善预算草案、决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和报告中政府债务相关内容的编报,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设置政府债务监督模块,基本实现对政府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

聚焦民生,增进百姓福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坚持把群众呼声和要求作为监督工作的风向标,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保就业稳就业,连续四年采用“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五种监督形式,从法律实施、政策落实、工作改进等多个角度开展持续监督,推动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聚焦公共安全,开展消防法和消防条例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制度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专题调研,督促各类救助政策落实落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听取审议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中小学校安全条例执法检查,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织牢织密养老服务和校园安全体系。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对条例中涉及医疗优待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进行“点穴式”监督,推动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紧盯环境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才能永续发展。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以及环境保护法和我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督促有关方面即知即改。在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时,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充分吸收和采纳,提高了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还组成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对我省涉及长江流域的市州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省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的基本情况,推动了长江保护法的全面实施。

围绕推动固废处置“三化”目标实现,将固废法实施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执法检查。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推动了固废法在我省的实施,促进了垃圾分类利用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为制定我省固废条例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推动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戈壁农业生态优化、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等方面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实地、交流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形成了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调研报告,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监督支持并举,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社会安宁,人民幸福。维护和保障司法的公平正义,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担当。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理监督,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社会每一个角落。

着眼依法治省,调研“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听取专项报告,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听取审议“两院”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服务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报告,督促司法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司法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主动融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着眼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实施监狱法加强执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的报告,省法院关于知识产权类案件审判、环境资源类案件审判情况的报告,省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确保司法权正确行使。

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全省查处酒驾醉驾工作、禁毒工作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视察,进一步拓展了司法监督方式,丰富了监督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