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民警:点亮“平安灯” 护航“团圆路”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1-03 09:17 浏览次数:

引导旅客申领电子临时乘车证明


“宝宝,我们马上就能见到爸爸啦。”“妈,我刚刚出站,马上就到家!”……熙熙攘攘的人潮涌出车站,人们怀揣着即将与家人团聚的喜悦,迈着轻快的步伐向家的方向走去。

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公安处武威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顾文瑞望着涌动的人潮,哈口热气搓一搓因巡视站区冻得通红皲裂的双手,一想到自己正在以实际行动为旅客护航“团圆路”,她的嘴角浮现出笑容……作为入职不久的“警营新兵”,这是她第二年元旦坚守在岗。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在她心中,“平安”二字更有意义。

“请收好您的临时身份证明。”“请看护好您的小孩和行李,注意安全。”随着一声声暖心问候和细致叮嘱,顾文瑞在属于她的“主战场”上,用心用情做着一桩桩平凡又琐碎的工作。“看着旅客们与家人能幸福团聚,我由衷地感到喜悦,也让我有了极大的动力和成就感。”顾文瑞笑着说。

元旦期间,铁路客流大幅攀升,安检口排起长队。面对旅客对违禁品的不解与疑问,正在督导安检查危工作的顾文瑞耐心地一一讲解:“您的散酒属于易燃液体,是禁止乘车时随身携带的。”“您好,香水属于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积超过100毫升,也是不可以携带的。”疑惑解除后的旅客纷纷表示配合。

一波客流结束过后,她回到候车大厅,拿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材料走向人群。同事们笑称她是执勤民警中的“小陀螺”,她笑着应允并表示作为青年民警本就是公安队伍中的“生力军”,这是职责所在,更是警心所向。

除了执勤民警这一身份,顾文瑞还有另一个身份是“警嫂”。凌晨换班后,她拿出手机,缓缓输入“老公你辛苦啦,新年快乐”,将这份新年祝福隔空传送给她的丈夫——武威铁路公安处的一名民警,此时此刻,他也正坚守在距她100多公里的地方。夫妻二人舍小家、顾大家,同为百姓出行点亮“平安灯”,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也守护着万家灯火团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