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武威公安:突出科技赋能 筑牢平安根基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1-03 09:12 浏览次数:

为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武威公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向人民报告》,围绕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以来主要工作亮点和成效,向广大人民群众报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进警民沟通理解,激励全警勇毅奋进,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武威公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武威公安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平安武威”建设目标,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赋能为引领,以基础建设为支撑,探索提出“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分级布建、社会参与”建设思路,立足实际、多维发力,强力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62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效初显。

打好“高点定位牌” 推动破冰开局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推进智慧警务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武威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建设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福祥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统筹协调、固强补弱、强力推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立足实际,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硬核作风,深化认识、积极谋划、协作联动,强力推动工作以点破面、稳步推进。高点站位强推动。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争取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确定为2022年市列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组织召开建设推进会在市级层面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县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政策支撑强保障。以市平安办名义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有效解决建设工作中的政策保障、资金渠道等重点、难点问题。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平安武威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形成市局主导,分县局具体推进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督导跟进强落实。对标公安部、省厅建设标准要求,剖析建设需求,制定详实方案,邀请相关专家深入建设现场把脉会诊,组织市县两级建设专班前往兄弟市州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定期通报进度,查找短板不足,分析研提意见,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压实、节点踏准。

打好“系统建设牌” 做强基础支撑

坚持智慧安防小区前端设备建设和后台系统搭建两手抓、同推进,整合汇聚小区数据资源,建模完善平台功能模块,丰满小区防控骨架,构建小区最强“数据大脑”。抓前端建设。制定下发建设方案,创新“警企合作”“警企联创”的建设模式,积极与住建、电信、移动、社区物业公司等沟通协调,依托雪亮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项目,将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与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建设统筹布局,提升建设工作进度。目前,全市已布建智能门禁、车禁、人脸抓拍等前端感知设备1963套,覆盖小区居民约43万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45.38万元。抓后台搭建。严格按照省厅“9个平台1个系统”建设布局要求,充分征求省厅和市局警种部门意见,专题汇报市局党委同意,顺利完成“武威市公安局智慧小区安防管控系统”建设,数据汇聚平台已正常运行。抓技术创新。智慧小区安防管控系统有效汇聚各安防小区基础要素、民生数据,治安管控类敏感、异常数据,小区警情、案件类数据,形成小区数据资源库,为本级公安机关研判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将智慧安防小区管理平台接入多系统集成应用,开发“碰撞比对、预警、布控、轨迹研判、服务群众”等多重功能,实现管控精准化、服务精细化、采集智能化,有效赋能基层综合治理。

打好“服务实战牌” 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与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支撑公安实战深度融合,边建边用,在技术上做文章,在应用上求突破,在实战上求效能。支撑公安实战。打通“一标三实”平台数据比对路径,已建成小区均已实现住户信息智能化采集,数据指令实时维护,既实现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智能化,也能为社区民警及时提供预警预测服务,有效提升了社区民警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真正做到了“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提升防范水平。开辟安全预警、邻里纠纷等社情民意渠道,通过智能分析比对碰撞,及时将信息推送给社区民警和小区物管人员。建立“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快速处置。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小区内矛盾纠纷200余起,提供有价值线索93条。充分发挥前端设备作用,实时监控小区内部异常变化,降低风险因素,提升治安防范水平,小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治安、刑事警情大幅下降。有效服务民生。立足“既要保障平安,更要方便群众”理念,不断拓展智慧安防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实现社区警务与网格管理、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发手机APP、搭建点对点警民沟通交流平台,将功能拓展至小区防范、车辆防盗、警情预警、房屋出租、人员防走失、消息提醒、事项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渠道,让智慧安防平台更加利民、惠民、便民、安民,让群众共享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武威公安将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盼,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奋发有的精神、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全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切实提升社区警务智能化水平和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真正让“感知触角”无处不在、“人工智能”敏锐高效、“智慧警务”守护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