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年武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1-20 09:04 浏览次数:

时节如流,使命在肩。2022年,武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工作,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过去的一年,武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举旗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4次、研讨交流5次、专题辅导6次,各县区各部门平均学习13次,启动开展第一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工作,学习频次和质效实现“双提升”。

武威市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柳鹏同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为古浪县富民新村党员干部群众和武威两所高校师生传达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28名市级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全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实际,分别前往分管行业领域和包镇抓村联系点开展传达宣讲,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好样。

创新“四讲”模式,精心组织“全市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活动”,通过专家学者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骨干专题讲、先进典型现身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宣传宣讲,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拿起三弦定好了音,唱一段凉州贤孝给大家听。今天不把别的唱,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宣讲……”随着田间婉转动听的三弦弹起,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用地道的凉州方言唱出了党的好政策。

过去的一年,武威市用好“马背宣讲队”“星期二夜校”“凉州贤孝”“古浪小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品牌,全年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讲9100余场次、受众36.4万人次。

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壮大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2022年3月18日,武威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现代化的指挥调度中心、立体化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昂扬向上的员工精气神,让人眼前一亮,令人耳目一新。9月21日,“新武威”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营,主流媒体、新兴媒体、政务网站等融媒载体在武威交汇成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过去的一年,武威市级媒体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等专题专栏40多个,制作H5、图文、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612个,刊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等报道3521篇(条)。组织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非凡十年”等重大主题采访活动,策划组织“侨领侨商武威行”等23场图文直播,点击量超1800万人次,全年刊发稿件11万多篇(条),全面宣传新时代武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建设“六个新武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统筹用好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在城市、乡村、企业、学校等设置横幅标语、主题海报、公益广告3.2万条,在重点街区、中心广场等布设路灯道旗、宣传牌1630块,搭建景观小品35个,制作主题墙绘120处,持续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让非遗传承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各方面的鲜活素材,化作正能量的中国式现代化武威故事传播甚远。过去一年刊播了外宣稿件1.1万余篇(条),极大提升了武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十四号,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了,这离不开无数航天人的艰苦奋斗,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古浪县城关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贾美琳说。

2022年9月6日,古浪县城关第四小学将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搬进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让孩子们种下逐梦星辰的梦想“种子”,增强民族自豪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样的情景在如今的武威可谓不胜枚举。在晨曦微露的清晨,走出家门,你会在不经意间与文明邂逅:在绿树掩映的公园、广场,人们或载歌载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惬意;居民小区里尊老爱幼、其乐融融……武威大地处处沐浴着文明新风。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底色。过去的一年,武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2022年3月,武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武威实现了中心(所、站)建设三级全覆盖。充分发挥所、站服务功能,通过打造“4点半课堂”“新思想声入人心”“长寿食堂”“文明股”等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的文明实践品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场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融入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民教育全过程,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同时评选表彰了一批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涌现出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姜莉玲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全国先进典型。

2022年11月1日,全市第一部精神文明建设法规《武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更是开启了全市依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为巩固深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是城市生活的阳光雨露。过去的一年,武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人民为中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只有走进历史深处,才能更好地挖掘老城市的新故事。过去一年,武威编辑出版《武威西夏碑整理研究》《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研究》等学术专著,成功举办“古代河西走廊的地缘与社会”学术研讨会,编印凉州文化研究——《凉州会盟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辑》《武威文庙匾额文化专辑》等,凉州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随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武威市“天马文艺奖”评选奖励办法(试行)》《武威市优秀出版物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有效激发了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创新创作活力。

《梦幻凉州》央视首播、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舞蹈《凉州攻鼓子》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电影《八步沙》获第34届金鸡奖提名,散文集《芣苡在野》、书法《凉州词十五首》、歌曲《年画》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农民作家裴爱民创作的《田鼠大婶的日记》广受好评……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创作者们将时代生活、现实律动和传统风韵,创作成音符、画卷、诗行或故事,成就了武威故事的2022篇章。

过去一年,武威组织举办了“非遗大拜年”活动,“书城不夜、德润武威”全民阅读活动,戏曲进校园、文化进万家等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2815场次,建成市体育场等一批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武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制定印发《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5+N”文旅产业链发展重点。编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武威项目区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武威项目区建设水平,不断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时武威也聚焦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大云寺、山陕会馆等文物保护工程7个。

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天梯山石窟专题展获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武威市获2022年最具文化魅力城市荣誉……历史为武威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如今闪耀出新的光芒。

过去一年,武威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战略目标,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努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