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法治有效监督 坚守职责司法为民
武威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58 浏览次数:

1月17日,出席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武威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武威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柳鹏主持审议。省人大代表苟天宏、朱建海、王国斌、马得明、李保岗、曾国俊、关维斌、孙光慧、李万岳等参加审议。

柳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院、省检察院三个报告都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报告内容实、特色亮点多。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方向把得准;聚焦重点推立法,供给质量高;精准发力强监督,工作实效显;为民服务践初心,人民情怀深;从严从实抓党建,自身锻造硬,是一个忠诚维护核心、充满制度自信、饱含为民深情的好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体现更高站位,在维护公平正义上体现更实担当,在践行司法为民上体现更浓情怀,在着力强基固本上体现更善作为,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担当、开拓创新的好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务实、分析问题求实、部署工作扎实,坚持政治引领把方向,坚持服务大局促发展,坚持扛牢主责强监督,坚持改革创新提质效,是一个彰显法治精神、顺应时代要求的好报告。

苟天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了人民主体地位。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的自觉,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理念。三个报告对今年工作谋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埋头苦干、躬身实干、行胜于言的良好作风。

朱建海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体现人大担当、彰显人大作为。省法检“两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建议通过以案释法促进提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水平;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王国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旗帜鲜明、守正创新、彰显法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深度,司法保障有力度,自身建设有厚度,以高质量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武威市将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履职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办好议案建议。全力支持人大和法检两院开展工作,积极营造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武威、法治武威。

李保岗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场清晰坚定,监督定位精准,立法成效丰硕,监督全面到位,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建议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推动行政执法和司法有效衔接。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服务大局更加自觉,职能发挥更加充分,“三个效果”更加统一,作风纪律更加鲜明,司法改革更加深入。建议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坚持从严治院,更加筑牢防范司法腐败防线。

马得明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旗帜、文风朴实、厉行法治、践行民主,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谋新开篇、振奋鼓舞、依法履职的好报告。我们将围绕中心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统筹谋划安排人大各项工作。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站位高、措施实、效果好,是一个弘扬法治、体现担当、开拓奋进的好报告。建议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检察院要把检察建议工作作为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法治甘肃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曾国俊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精炼务实。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服务中心大局,充满为民情怀和务实担当。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建设有高度、依法履职有力度、服务大局有实度、司法为民有温度,工作亮点频显、可圈可点。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积极能动履职尽责,认真疏解群众急难愁盼,锤炼队伍过硬素质,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的价值理念和深厚情怀。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各项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省法院加大对基层法院法官员额职数的倾斜;省检察院指导基层院在化解金融不良资产方面加大力度。

关维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方向准、立法质效高、监督成效好的特点,是一个饱含人民情怀、彰显制度优势、展现担当作为的好报告。组织部门将坚决支持地方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建议省人大在提升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方面加强专题培训,促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司法为民的永恒初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打造过硬队伍的坚定决心。建议省上高度关心关注基层院“案多人少”的问题,促进提高基层院司法效率,继续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孙光慧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立法为首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质量效率不断提高;以监督为重点,创新方式、回应关切,帮助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以代表工作为基础,不断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一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突出了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是一个实事求是、彰显担当的好报告。监察系统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完善与法检“两院”的配合、制约机制,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李万岳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创新高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政治建设有声有色、服务大局有为有位、保障民生有情有意、司法办案有力有效。建议省法检“两院”更加关注解决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难题。

其他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赞成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并就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规范精简办案程序、提升执法温度效率、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代表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