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整治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美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9-27 14:47 浏览次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祝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村庄布局等,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蝶变”。

初秋时节,走进天祝县大红沟镇红沟寺村,红瓦白墙的新农居、清新雅致的小游园与村落边的万寿菊花海交相辉映,宛如一幅静谧祥和的乡村新画卷在山野大地铺陈开来。

站在自家干净整洁的小院里,红沟寺村村民张永新心里美滋滋的。早年,张永新一家人挤在简陋的土坯房里。2015年,在政府扶持下,他借着大红沟镇修建新农村的东风,一家人住进了宽敞的新房子。

提起这八年的变化,张永新感慨地说:“以前我们住着土坯房,门前的路是土路,一下雨没法走。现在好了,政府建了新房子和水泥路,还配套小游园、小广场,生活从来没有如此舒心。”

住上了新房子,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了,但长效机制不能或缺。大红沟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融合推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机制、左邻右舍“十户联包”治理机制、保洁员“一员二责”信息机制,激发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评比观摩、创建“美丽庭院”、评选“文明户”等方式促进群众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升,群众从“被动”到“主动”,长效保持了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关键。在东大滩乡,人居环境整治重点聚焦“补”基础设施短板、“强”内生动力、“调”产业结构。该镇建成集中收缩安置点11个,新建住房211套,统筹考虑改厕、改炕、改灶“三改”工作,配套建设给水、污水、供电、道路等附属设施,建成集中养殖片区11个、小游园10个,达到集中收缩、人畜分离、村庄美化的目标。同时,健全“党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持续推广“道德储蓄所+道德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突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典型引领,引导农民群众主动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近年来,天祝县按照“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推倒重来、不搞千村一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投资5.56亿元,在400公里风情线上布局推进63个示范村建设,一体推进供水安全、电网改造、道路硬化、改厕改暖、污水处理和“四化六有”改造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村庄基本功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3年的81%提高到96%;行政村、自然村三相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建制村通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通畅率由2014年的66.5%提高到100%;改造农村卫生户厕22134座,占全县农村常住户的81%;安装乡村路灯17422盏……同时,坚持党员示范带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效果上实起来,同群众拧成一股绳,汇聚合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趋于整洁美观,彻底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随着天祝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一条条道路将村居相连、一盏盏路灯将村庄照亮、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像一支“画笔”,落笔之处均描绘出一幅和谐、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