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聚焦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探索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 甘肃省政府网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8-02 09:44 浏览次数:

“戈壁,戈壁,我是祁连,飞船入轨,群鹰撤回。”在酒泉,随着酒泉军分区军地联合指挥部指令的发出,保障某次发射首区群众安防任务民兵分队的125个执勤小组、1300余名民兵有序撤离……

这是我省军地聚力强抓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升动员备战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军地聚焦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这一战略部署,坚持大力度、多手段、硬标准,调整优化基础力量、补充配齐基础队伍、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有效提升了动员备战效能,实现了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健全军地联动指挥机制,疏通指挥梗阻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是“一带一路”上的开放枢纽,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动员支前、守边固防、抢险救灾等应急应战任务艰巨且繁重,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意义重大。

2019年初,省军区党委全会、省委议军会明确,加快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军地相关单位部门随即联合行动,研讨重点问题、制定规范标准、推动成果转化,全面破解转型发展中的难题。国防动员系统身处指挥链关键节点,不仅要组织民兵力量参加防卫作战、担负支援保障任务,还要协调落实任务部队提出的动员需求,如何打通国防动员系统末端的指挥链路,是加快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时代课题。

“必须发挥国防动员系统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军地联动指挥机制,加强与应急、公安、驻军等部门联动联管,融入政府调度链、属地供应链,接入战区指挥链、联勤保障链。”省军区主要领导表示,在探索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转型过程中,军地联合就实施军地联合指挥、整合使用力量、优化力量布建等一一作出规范,明确军地权责和任务,疏通了指挥梗阻。

为进一步打通军地“信息壁垒”,我省通过集成改装和升级整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三级轻便指挥所建设。该系统建成实现了从指挥作业平台到综合保障单元的一条龙结构,实现了语音、视频、数据等不间断传输,纵向打通各级“中军帐”指挥链路,实现了指挥中枢耳聪目明、调度有序,决策指令直达基层一线。

强势推开“三项基础”建设,全面建强基础力量

在陇东地区的山间谷地,一支全副武装的民兵队伍快速穿行其间。经过摩托化机动和徒步行军到达目的地后,立马投入新的“战斗”,接连参加轻武器实弹射击和森林灭火等14个课目考核。硝烟散去,军委民兵检查考评组给予“训练有素、作风过硬”的好评。

强军必先强基,强军务必固本。 2019年初,我省军地13个部门联合组成“三项基础”抓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三年一个周期、一个周期上一个台阶”思路,采取军地协作、上下联动和分步实施的办法,强势推开“三项基础”建设。

组织试点、制定规范、开展观摩、推动转化……首轮3年达标建设期间,我省克服基础薄弱、经费短缺、标准不一等矛盾困难,大力度、多手段强力推进各项建设,首轮任务圆满完成,推动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三项基础”建设的难点项目,经过三年的努力推进,目前,我省14个市(州)和所有县(市、区)已基本建成民兵训练基地,143个民兵营(连)部完成规范化建设,28个县级人武部进行改造、置换或新建,同步完成87个人武部“三室两库”战备基础设施建设,1300多个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面达标。

“要履行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的根本职能,没有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保得住、打得赢的民兵队伍,战斗力建设就是无源之水、纸上谈兵。”省军区领导表示,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战领建,全面建强基础力量,调整编建35类201支应急应战重点队伍,规划30个省级动员中心,每年组织1.3万人基地化训练,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

为培养锻造更多高素质基层骨干人才,我省制定专武干部资格认证、民兵干部选配集训、文职人员招考培训等措施办法,探索形成专武干部按全省部署统一抓建、民兵干部队伍各市州自抓、文职人员队伍多路径培养的方法路子,基础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统计表明,全省专武干部资格认证率达100%,民兵干部任职培训率达100%,文职人员普遍参加岗前培训,能够较好担负起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重担。

民兵队伍建在身边,就要用在关键。近期,针对我省新一轮疫情防控以及多地相继遭遇暴洪灾害等情况,军地各级积极组织,军民携手开展疫情防控和救灾抢险,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两年,甘肃省先后出动民兵20万人次,出色完成支援保障、疫情防控、维稳备勤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

固化机制强化合力,为“三项基础”建设保驾护航

我省把“三项基础”建设绩效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责任目标,加强督促检查,实施专项和综合考评,取得显著成效。

为确保民兵建设落实和各项任务完成,我省军地联合制定出台多项改革方案,为推动民兵建设有序发展提供依据。各市州也立足实际,积极出台保障措施,把民兵遂行任务所需应急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保障体系,突出按需编配,补齐装备短板,实现装备配套、人装结合。天水市论证出台民兵优抚保障办法,维护民兵骨干基本利益;平凉市把专武干部建设纳入军地人才队伍筹划抓建,3年提拔使用79人、调整更换32人;陇南市军地联合出台民兵预建党的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民兵队伍党组织建设……

目前,我省国防后备力量2.0版建设正在推进,探索形成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先进经验得以固化,形成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