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公安局创新反诈举措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8-02 09:3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古浪县公安局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创新以“大防控”为统领、“大数据”为支撑、“大基础”为抓手、“大宣传”为导向、“大合成”为牵引的“五大反诈举措”,构建系统治理新格局、提升智慧拦截新成效、打造全民防范新样板、拓展全域宣传新高度、掀起集约打击新攻势,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防控”构建系统治理新格局

古浪县公安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办作用,和19个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搭建起县、乡镇、村(社区)与广大群众四级宣传防范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工作不力的单位,用足用好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手段,通过下发督办通知、公安提示函等方式,及时发现存在的防范漏洞,倒逼推动责任落实。

图片


“大基础”打造全民防范新样板

针对传统案件减少,电诈案件日益高发的态势,古浪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无电诈社区创建活动,把反诈宣传工作纳入派出所年终绩效考核,明确防范电诈是社区民警的主要职责之一,实行“零发案”每日通报、接处警每日回访制度。同时,督察部门不定期上门抽查电诈防范责任、措施、宣传落实情况,倒逼社区民警主动走出去,动员治安户长开展反诈宣传工作。2021年以来,全县有26个警务区实现电诈零发案。

图片


“大宣传”拓展全域宣传新高度

古浪县公安局把预防宣传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治本之策,加大警媒合作力度,创新运用“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时揭露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频次;持续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八进”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武威反诈卫士”等形式,将近期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告知群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图片


“大合成”掀起集约打击新攻势

古浪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打击是最好防范”的理念,抽调精干警力到打击电诈专班工作,切实做强做精反诈研判队伍,依托“大网安”和合成作战优势,深入研判本地发案态势,精准研判、循线追踪,从“捣窝点、打平台、抓金主、断资金、控人员”五个方面全方位侦查,力争多破案件、多抓嫌犯、多挽损失。2022年以来,共受立电诈案件68起,同比下降8.9%,破获本地电诈案件45起,破案率为64.3%,破获外省电诈案件875起,抓获电诈及黑灰产嫌疑人46人,同比上升29.1%,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9处,打掉电诈团伙9个,追回被骗资金50余万元,实现了“两降两升”目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