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召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8-11 10:37 浏览次数: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9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导向、民意导向、实战导向、强基导向、法治导向,加快推进同警务体制改革相适应、相衔接、相配套的机制制度改革,推动各项公安改革系统集成、高度融合、协同高效,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改革实现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全国公安机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统筹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等任务,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公安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性特点,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不断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加快构建符合实战化要求的公安机关职能体系。要按照“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思路,明确不同层级的职能定位,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要制定不同层级的权责清单,对各层级“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作出进一步规范,做到职责法定、以责定权、权责一致。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优化职能配置、规范机构设置、完善制度机制、整合力量资源,使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推动派出所警务规范化,厘清派出所和专业警种的职责边界,规范派出所“两队一室”设置,切实将派出所工作重心转移到辖区管理防范工作上来,提高全天候服务群众和保障安全能力。要把辖区群众的安全感作为衡量派出所工作的主要指标,坚决清理不科学、不合理的考评指标,切实为派出所减负增效。要推动派出所等各方面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确保可操作、可检验、可评判。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做实网格、强化共治、用活科技,推动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加大“一村(格)一警”推广力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要积极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使110报警服务工作更加专业、精准、高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要健全覆盖执法各岗位、各环节的规范细则和实战指引,努力为基层一线提供精确指导和有力保障。要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阳光警务”等改革,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在派出所等基层单位落实法制员制度,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监督管理体系。要不断健全完善执法责任制,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要大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推动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切实把中心打造成实战实用实效、好用易用管用的执法办案基地,带动提升整体执法水平。要持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自觉规范和约束执法言行,努力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依法包容审慎执法,稳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和羁押性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聚焦服务大局,深化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研究出台更多便民利企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要抓住便民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抓好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深化电子证照应用、“跨省通办”等便民举措的细化落实。要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加快构建统一的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更好实现“一网通办”。要突出利企这个关键,全力服务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深入开展公安机关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清理。要狠抓窗口服务改进,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决不让群众和企业来回跑。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突出实战实效,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深度融合应用。要加快推进信息系统整合,深化智能应用,带动完善一体化实战化的警务运行机制,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合成作战能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安全管理,坚决堵塞安全漏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战略部署,聚焦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顶层设计,鼓励各地公安机关差异化探索,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高效协调联动,精准督导问效,注意容错纠错,充分调动改革积极性,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当前各项安保维稳任务艰巨繁重,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防发生各类重特大案事件、事故。


公安部党委委员孙新阳、杜航伟、许甘露、刘钊、亓延军、冯延、陈思源、孙茂利出席会议。杜航伟主持会议。北京、吉林、江苏和广东深圳等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部机关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公安机关、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