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6-30 21:11 浏览次数: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必须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粮食生产关键环节,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贯彻“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增强粮食调控能力,加强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物资储备机制,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实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同时,要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组织县区、乡镇、村三级力量进行摸排,建全摸排台账资料,逐块登记撂荒地面积、类型等信息,查漏补缺,实现全覆盖无盲区;通过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购买社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复耕复种,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种质资源保护与鉴定、良种繁育、品牌营销、知识产权保护的种业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种业育繁推体系;加快建设河西走廊种质资源库与农牧业研发基地,实施凉州区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等重点项目,加强种业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种子监管“四查”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侵权生产、转基因生产、抢购套购种子、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以绿色高效行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为重点,扎实开展政策技术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种粮水平。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我们就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