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时夏方长 盛暑将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6-22 09:15 浏览次数:

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一节气的到来,标志着天气更加炎热,盛夏味道愈加浓厚。

夏至是诞生时间最早、发展历史最久的节气。据目前已知的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至迟在殷商时期,古人已经能够确定夏至和冬至了。夏至的“至”,古籍有云:“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是一年中北半球白昼最长的日子。

夏至不热,五谷不结。炎热虽似煎熬,实则为馈赠。夏至是对农业生产和农作物生长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市农技中心农技站站长孙学保说:“夏至前后,我市冬春小麦正值灌浆期,我们要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开展小麦‘一喷三防’,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增粒重提单产。玉米已进入大喇叭口期,要根据田间长势,喷施抗旱剂、叶面肥等,结合灌水、降水追施尿素,补足植株营养需求。马铃薯处于开花期,要加强中耕松土,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夏至,赏荷花成为民俗活动之一,凉州植物园内荷花竞相开放,娇艳欲滴,楚楚动人,引来市民游客观赏留影。在饮食方面,民间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象征白昼的长短用面条的长来比拟夏至的白昼时间。夏至预示着三伏天来临,再过二三十天,就会进入三伏天,也就是夏季最热的时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