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信息来源: 甘肃省公安厅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2-16 10:47 浏览次数:

案例一
非接触性诈骗案例

1月上旬,平凉市L先生家人离家出走,L先生在网络平台发布了寻人信息,几天后有一陌生男子联系L先生称其知道L先生家人在哪儿,并告诉L先生其家人的朋友现在欠他5000元,如果L先生把钱先还给他的话,他就告诉L先生家人的具体位置,待欠钱人还款后再把钱退还给L先生。L先生寻人心切,便给对方指定账户进行了转账,随后对方告诉L先生,其家人现在在临夏,让L先生到临夏以后联系他。L先生到了临夏后联系对方,却发现对方已将L先生拉黑,L先生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寻亲、寻找遗失物品等,发布告示后极易被诈骗分子钻空子,无论寻人还是寻物,不轻信网上陌生人提供的信息,拒绝随意给陌生人转账,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案例二
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例

1月初,兰州市N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充值加油卡赚取差价的广告,N先生私信对方后得知一张加油卡大约有12%的利润非常心动,便购买了15000元的加油卡,对方给N先生一张加油卡的照片和快递发货截图后,告知N先生耐心等待快递即可,N先生见快递迟迟不来,联系对方时却发现对方已经将其删除好友,N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之余开始投资理财,“短周期,小额投入,高回报”这些字眼无疑吸引了一部分人的目光,但高收益的背后往往可能是诈骗陷阱。在正规渠道合理投资才是保障个人财产的正确方式,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案例三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案例

1月17日,天水市U先生在玩手机游戏时看见公屏上有人发布免费领取游戏装备的广告,随后U先生添加了对方的QQ号,对方让U先生关注一微信公众号后即可领取装备,U先生关注后却没有领到,再次联系对方,对方便给U先生发来一收款二维码,称付款后便能领取装备并退还转账,U先生向对方账户转账8000多元后未收到装备,也未收到退款,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上进行游戏账号售卖或转账即可免费领取游戏装备的广告并不可信,提醒广大群众可以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对自己的设备随时“全身扫描”,把可疑链接、虚假软件拒之门外。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例

1月19日,酒泉市T女士接到自称“酒泉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T女士女儿涉嫌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现需要T女士配合调查,并告知T女士不可把该消息告诉任何人,否则会立即对T女士的女儿开展抓捕工作。T女士在对方指挥下在一酒店订房,并在该房间内和对方进行视频通话,按照对方要求向陌生账号转账10万余元。当晚,T女士女儿回家后才知道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接到涉及自己或家人有违法行为需配合调查的电话,应先与有关单位进行核实,防止落入诈骗分子布设的陷阱。切记公检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要求转账。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