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逐绿前行绘新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0-14 19:12 浏览次数:

天蓝、地绿、水清、花香,勾勒出一幅和谐共融的古浪生态画卷。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背后,凝聚着古浪全县上下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西部生态屏障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古浪县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八步沙林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全县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绿色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参加植树活动,为家乡增添一片绿,我感到很自豪。”今年春季,在十八里堡乡曹家台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村民吴华庆一边挥锹铲土,一边说。扶苗、培土、围堰、浇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5000株云杉昂然挺立,犹如整齐的队伍,在春风中接受检阅,为古浪南部山区增添了勃勃生机。

古浪县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方式,在南部山区实施县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持续巩固南部山区水源涵养能力的同时,不断为民办实事,建设高品质生态绿地。

走进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纵横交错的巷道宽敞平坦,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洁净卫生,伴着树影婆娑、鸟鸣声声,工人们分组在主干道两侧有序进行铺砖、砌筑路牙石等基础改造工作。“我们将村道两侧铺砖硬化,并进行绿化种植,在美化了村容村貌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出行。”西靖镇感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吕世俭介绍说。

在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的同时,古浪县着力开展镇区、村庄、庭院、“四旁”绿化,新建环村林、乡村片林、乡村森林小游园。通过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提升乡村绿化水平。

古浪县境内地势南高北低,山、川、沙各占三分之一,独特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必须要把加大防沙治沙力度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站在古浪县七道沟新修的防沙治沙道路一侧举目远眺,一排排整齐的草方格延伸开来,蔚为壮观,各种沙生植物顽强生长,绿意盎然。

“今年春季,我们完成北部沙区防沙治沙蚂蚁森林项目3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600多万株,完成大靖青山寺园林绿化工程300亩,还在S308线、营双高速、S316线绿化补植补造各类苗木1万多株。”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说。

为防止土地沙漠化,保护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古浪县不断向北部沙漠进军,埋压草方格,种植沙生植物进行防风固沙。2019年开始,古浪县专门铺设了107公里压沙道路向沙漠挺进。经过治理,主干线两侧布满了沙生植物。目前,古浪县已经找不到1万亩以上的明沙,过去侵蚀良田的风沙线后退了20多公里,北部防沙治沙区绿色不断延伸。

古浪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增绿护绿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战略任务,实施了县城东西两山造林绿化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全县完成造林绿化71万亩,沙漠治理48万亩,退化林分修复1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12.75%,古浪进入了历史上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规模最大、进度最快、效果最好、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时期。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八步沙林场党性教育、生态研学作用充分发挥,成为古浪绿色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