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废吐金 串起绿色产业链
——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0-10 16:59 浏览次数:

工人在检查设备


芳香四溢、景色优美,这是凉州区静脉产业园留给记者的第一感受。

走进园区,道路宽阔、绿植满园。从窗明几净的办公区到干净整洁的生产区隔着一道玻璃墙,隔着玻璃记者看到,吊车司机正在将生活垃圾送进焚烧炉内。

“垃圾在焚烧炉里燃烧后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每焚烧1吨生活垃圾,可产生360度电,能满足一个普通家庭一个半月的用电量。”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杜伟向记者介绍,静脉产业园对回收的生活垃圾直接进行焚烧发电,餐厨垃圾通过处理,油脂可以制作生物柴油,残渣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可以回收利用制作环保砖,垃圾产生的渗沥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可用做景观补水及绿化用水。城区及乡镇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而焚烧所产生的烟气则通过负压处理工艺,对外排放的烟气指标排放日均值全面优于国家标准。

城市垃圾处理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一环。凉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凉州区重点城建项目之一,总投资6.39亿元,主要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生活垃圾填埋等子项目,以及城乡一体化收转运服务项目。项目采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通过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使各种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了“环保+民生”的双赢。

杜伟告诉记者,现在建成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使水、气、土三个方面的危害全部得到有效解决。项目的实施,推动了武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大跨越,拉动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极增长。“至目前,产业园累计接收生活垃圾43.27万吨,焚烧垃圾38.66万吨,产生绿色电力1.3亿度,上网电量1.1亿度,节约标煤约1.6万吨,已处理餐厨垃圾6404.48吨、医疗废物2032吨。”杜伟说。

近年来,武威市聚力攻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重要转变。同时,加大分类设施投放力度,夯实末端处理能力,基本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处理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