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路修到村里头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01-06 10:09 浏览次数:

路是群众出行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列入为民实事项目。

一年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把这一实事作为“1号工程”,加强统筹、确定标准、强化督导,经过不懈努力,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以前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变成了泥路,特别难走。路修通了以后,村民们出门办事方便多了。”通渭县卢董村村委会主任卢勇辉说。

他的脚下,一条4.43公里长的水泥硬化路将全村6个社紧密连在了一起,265户农村群众不再为出行而犯难。

在通渭县,像卢董村一样通上水泥硬化路的村(组)不在少数。2021年全年,通渭县共修建自然村(组)路518公里,成为全省新建村(组)路最多的县区。全县村(组)道路硬化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1339个自然村受益。

通渭县农村地区出行条件的改善,是过去一年全省农村地区交通面貌变化的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紧扣“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以赴落实“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为民兴办实事目标。

为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2021年年初,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交通行业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并建立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抓、专责机构牵头、业务处室参与、市州及县、市、区交通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

同时,省交通运输厅还制定并印发了《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实施方案》,建立了项目台账和省、市、县三级责任清单,每条路都有专人负责,实现了责任到人。

责任的靠实,让全面完成实事任务有了坚实保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累计完成新建通村路10753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6366个自然村(组)通上了硬化路。

2021年,一条新修的水泥硬化路让安定区石泉乡石泉村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

与传统通村路相比,这条连接石泉中心小学和石泉乡食用菌产业园的全新水泥路不仅路面宽,而且沿线还建设了停靠点,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在“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工作中,我省聚焦农村地区群众出行,结合“十县百路”示范创建工作,从施工方案、技术标准、考核验收等方面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做出了全面规范,并强化监督落实,确保质量达标,经得起时间检验。

——规范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甘肃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技术指南》,从设计、施工两个方面对全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进行全面规范,为项目标准建设提供技术指导;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小交通量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和《技术指南》,严格落实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七公开”“三同时”制度和质量责任终身制要求。

——加大检测。对建设项目实施监理全覆盖,成立由当地村委会、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监督小组,参与到工程的建设中;邀请当地群众和交警、应急等部门参与项目验收,做到建成一条、达标一条、群众满意一条。

——强化督导。全省成立14个农村公路督导帮扶工作组,每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检,形成督导和质量抽检报告。

2021年,全省10个示范县完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2209公里,百条特色示范路创建里程达到534公里,为全面提升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广河县买家巷镇的董家河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21年,随着广河县买家巷镇康家河至桦林地质博物馆道路改建工程的完成,位于这条道路终点站的董家河村,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村里不少人在政府的帮助下开起了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董家河村村民马胡赛尼说。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我省东西狭长,地理复杂,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尽管“十三五”期间已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但一些偏远地区仍然还存在着交通基础条件差、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广大农村群众对改善交通出行条件的愿望十分迫切。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农村地区公路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平均每年新建1万公里以上的通村公路。除撤并建制村、移民搬迁村、个别空心村外,到2025年末,全省预计将实现约26800个自然(组)组通硬化路,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将达到80%。

记者了解到,2022年,我省将持续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通过完善支持保障政策等措施,加快构建“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

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和入户便道,犹如一条条毛细血管,让村民不光脚下有路,致富也有了路。当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延伸到家门口,广大农村地区群众致富的步伐将变得更加铿锵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