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奋进的2021】武威公安破小案暖民心 巧做“四道加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作者:武威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01-04 08:56 浏览次数:

2021年,武威市公安局不断深化“破小案暖民心”严打整治工程,突出主业主责,巧做“四道加法”,聚力破小案,服务大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06起,同比上升14.27%,其中破获侵财类案件922起,同比上升25.27%,抓获犯罪嫌疑人680名,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高点站位+精准组织,以强有力组织保障推动工作。

市公安局党委将破小案暖民心工作作为全市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全年公安刑侦工作的主线。坚持“打击、建设、防范”三位一体、整体推进,通过开展“春雷”行动、打击跨区域盗抢骗犯罪、“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发案下降、破案上升“一降一升”常态长效的工作目标。

破案攻坚+追赃挽损,以高压态势推进严打整治。

强化案件串并分析。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工作思路,对辖区高发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查询、比对、研判和线索串并,找准突破口,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提高打击处理能力。强化合成作战支撑。进一步强化警种协作配合,完善联合攻坚、串并案信息共享、跨区域协作办案等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对各类跨区域犯罪、系列犯罪、团伙犯罪进行团队攻坚,实现精准、联动打击。强化追赃挽损。强化“重破案、重追赃、重退赔、重返还”“四重并举”工作举措,深化“破案是逗号,追赃是句号”工作理念,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两手抓”,多层次多角度加大案件的追赃挽损力度,同时采取集中返还、上门发还等形式向受害人发还被盗财物,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源头预防+立体防控,以全时空防范做实基础防范。

注重安防宣传教育。把源头防范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传统媒介、新型媒体以及公共场所LED屏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结合公安基础工作,由社区民警牵头,发动物业、保安、居委会和治安户长,逐村逐社区建立安防自治微信群,及时发布治安防范提示,鼓励群众举报有效线索,切实形成“一呼百应,全民防范”的良好局面。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借助大数据、物联网、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精准防控水平,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有效压减侵财案件发案量。开展街面巡逻防控。坚持专项打击与防范治理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警灯常亮”工程,广泛发动专业、民防力量参与社会面巡防工作。加强特种行业管控。以辖区废旧收购、机动车修理改装、首饰加工和寄卖典当等行业场所为重点,定期开展治安清查,对可疑人员、物品进行仔细盘查检查,切断违法犯罪分子销赃渠道。

教育整顿+机制激励,以务实举措激发全警活力。

教育整顿锤炼攻坚作风。充分释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红利,落实奖励激励机制,激发全警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连续作战、啃硬骨头的过硬作风,咬定任务不放松,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总结提升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对破小案暖民心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科学把握、准确预判违法犯罪形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打击侵财类犯罪工作机制,全力提升打防工作效能,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