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人的幸福“食”光
凉州区第一家“爱心食堂”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市人民政府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1-19 16:30 浏览次数:

1月14日11时30分许,凉州区清源镇东城嘉园小区暖阳高照,小区“爱心食堂”里,老人三三两两坐在饭桌前聊着天,等待开饭。这个“爱心食堂”可不简单,它是凉州区第一家“爱心食堂”,更是东城嘉园小区特殊人群的“幸福港湾”。

清源镇东城嘉园村是一个移民搬迁安置村,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有很多困难家庭和留守老人,因为年龄、身体等原因,起灶做饭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东城嘉园村党支部书记吉海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建设“爱心食堂”计划由此诞生。

有想法就要有行动。东城嘉园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协调争取,在清源镇党委、政府和凉州区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和市场监管局的支持配合下,由凉州区民政局实施的“爱心食堂”项目,于2021年12月20日在东城嘉园小区建成运营。

近年来,来自凉州区新华镇、张义镇、西营镇数百户居民,易地搬迁到清源镇东城嘉园村。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下去、生活更好”,清源镇党委、政府对社区群众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后,探索出“群众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的模式,积极推进“爱心食堂”建设运营,切实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同时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走进“爱心食堂”,室内宽敞明亮,环境整洁温馨,食堂工作人员或切菜,或炒菜,忙得不亦乐乎,饭菜香味扑鼻而来。中午12时准时开饭,老人们三两相邀走进食堂,排队刷卡依次打饭。饭桌上,大家聊着家常,吃着美味可口的午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85岁的王秀兰因儿女外出打工,老伴腿脚又不便,家中起灶做饭有困难,“爱心食堂”建成后,可把王秀兰高兴坏了。“食堂离家近,按时过来就能把饭提上,饭菜味道可口,真是太方便了。”王秀兰每天中午都到食堂打饭回家和老伴一起吃,“爱心食堂”建成后,减轻了她做饭的负担。“食堂会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及时调整菜肴,营养搭配,做适合老年人吃的饭菜。”居民林凤英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年龄大了,买菜做饭很困难,感觉“爱心食堂”就像第二个家。

“爱心食堂”让广大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暖心饭”,让老人“食”有所依,为他们送上了“舌尖上的温暖”,这项惠民之举温暖了群众的心。“好吃还不贵,营养又丰富,而且食堂就在家属楼旁边,简直太方便了。”正在食堂吃饭的居民严福山说。

“‘爱心食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东城嘉园小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特困供养人员及部分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每日两餐,午餐3元、晚餐2.5元,零利润运行。”吉海瑞说,现在“爱心食堂”处于试营业阶段,用餐人数已经达到了37人,其中9人是村里的低保户,2人是五保户。

东城嘉园“爱心食堂”现已建成餐厅、厨房、储藏室三个功能区,可容纳40人同时就餐。食堂配备了消毒柜、冰柜、抽油烟机、甲醇气灶、蒸箱等后厨设备,采用视频监控,实现“明厨亮灶”,切实保障厨房食品安全,让党和政府的关心“亮”在老人心里,把“一餐热饭”做成“放心饭”。同时,食堂在自愿的原则下,从搬迁群众中选聘“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从事食堂帮厨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