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整治“灰头土脸” 乡村“华丽变脸”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鲁河山 发布日期: 2022-01-12 09:33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古浪县多措并举,高标准、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使乡村环境一改“灰头土脸”,迎来了“华丽变脸”。

去年春天,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古浪县裴家营镇塘坊村的残垣断壁被逐步推翻清理。据了解,塘坊村抢抓“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机遇,对村上私搭乱建的违规建筑、废弃圈舍进行拆除,村组主干道路两侧的垃圾、巷道内的杂草和路边的土堆进行清除,齐心协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我们塘坊村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发动村组干部,先摸排村上的私搭乱建、违规建筑等,提前通知农户,自愿腾退,村委会统一拆除,为今后的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打好基础。”塘坊村党支部书记徐海福说。

古浪县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政策,坚决拆除房前屋后残垣断壁、土围子、农家粪圈等临危建筑,杜绝“粪堆、土堆、草堆”乱象,严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发生。下决心治理农村巷道、墙体标语广告,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破旧院落问题,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11257处,清理整顿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点4759处。创建清洁村庄186个,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镇1个、乡村建设示范村8个。全县上下全力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动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

如今,走进古浪县各镇村主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店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干净了、乱摆乱堆不见了……文明之风吹进了古浪县的各个角落,一幅标本兼治除旧貌、沃野平畴展新颜的壮美画卷在各村组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