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信息来源: 甘肃省公安厅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1-08-06 11:46 浏览次数:

案例一
冒充外国医生类诈骗案例

  7月16日,居住在张掖的H女士通过了一条好友请求,在闲聊的过程中,H女士了解到对方是一名韩国籍医生,现就职于联合国,并透露自己打算来中国就职的信息。一段时间后,对方告诉H女士自己有一个保险箱,里面装着他毕生的积蓄和重要文件,因存放保险箱的公司即将破产,委托H女士代为接收,推荐了两个声称是运输公司及联合国休假部门的微信号,H女士在帮对方收取保险箱的过程中,对方以海关费、运费、保证箱子安全等理由诈骗H女士约30万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凡是涉及到钱财内容的都是诈骗,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怎么可能将自己重大的资产托付给仅认识几天的网友。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刷单刷信誉类诈骗案例

  7月10日,M女士在刷短视频时,看到了一条给孩子拼儿童电动车的广告,M女士遂在广告页填报了自己的信息。两天后,M女士收到一个自称是儿童摩托车厂家的微信好友请求,M女士添加好友后,对方确认了M女士的订单信息,并告知M女士该厂最近在做活动,以帮忙宣传为由诱导M女士进行刷单可免费领取电动车。M女士在对方提供的网页进行刷单,刷单金额高达11万元,刷单完成后却再无法联系到对方。
  省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刷单更是违法行为,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反而落入骗子的陷阱。所有刷单返利的行为都是诈骗,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投资理财类诈骗

  某市C女士从2017年开始,在一个投资平台上进行投资理财,2020年底该平台突然无法提现,随后C女士收到一条该平台提现维权的短信,让C女士加入该QQ群等待理赔。C女士入群后,群里有人加C女士好友并诉说自己也是该平台受害人,询问C女士有无其他方式挽回损失,然后向C女士提示他有可以短期投资的渠道,C女士按对方提示下载了APP并在其内充值投资,几次投资后尝到甜头的C女士加大投资金额,之后却无法提现,对方却依然哄骗C女士继续投资。C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损失约60万余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投资理财请一定认准正规渠道,网上很多投资理财网站看似高收益实际却可能无法提取本金,骗子有时也会装作受害者的样子来博取信任。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案例

  兰州市D先生7月22日下午于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网店客服的电话,对方告知D先生由于他们内部实习生的失误,D先生的账号误被绑定为铂金会员并需要每个月扣除500元会员卡费,询问是否退订此业务,D先生便说要退订。随后对方直接将电话转接至银行客服,客服称若退订此业务需将D先生名下高于500元的银行卡全部冻结,并对D先生微信、支付宝、信用卡等支付平台的余额情况比较清楚。D先生遂相信对方并给对方转入保证金,第一次转账7000余元后对方告知该银行客户经理已下班,现需换个银行经理转账并在最后会退回所有费用,于是D先生又转账约5000元,对方又说没有到账依然让D先生转账,D先生发觉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接到类似购物客服的电话并涉及到个人财产的,即使对方提供的信息准确也千万不要相信对方,骗子的骗术都是环环相扣,一旦有任何疑问,请立即拨打96110咨询。

案例五
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案例

  7月3日,G女士在短视频平台添加了陌生人好友请求,一段时间的交流后,G女士了解到对方单身并且在国外某代购平台做高管,并计划于7月份合同到期后打算回国发展该平台。几天后该男子告诉G女士,他在维护网站时发现该平台有个漏洞,由于自己是企业高管无法操作,便请G女士帮其在该平台购买了20万的手表,然后再在平台的高价回收页面出售,G女士帮对方操作几天后,对方劝导G女士也在该平台以此赚钱,G女士在几次充值后却发现无法提现,损失约5万余元,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交友需谨慎,被爱情蒙蔽双眼时可以想一想:如此“事业有成、容貌出众、温柔体贴”的人为什么会随随便便在网上谈恋爱?感情是假,诈骗是真,一切在闲聊过程中谈及有渠道有漏洞高收益可赚钱的都是骗子,一旦发现该情况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