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期间 整治有案不立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信息来源: 人民公安报 发布日期: 2021-08-31 09:15 浏览次数: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邵磊报道: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在30日举行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将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作为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强化督导指导,强力推动整改,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共整改此类问题27.3万余件,取得了明显成效。

冯延介绍,为彻底整治突出问题,公安部党委组织深入剖析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的深层根源,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源治本,一体推进“查、改、督、建”,确保取得实效。各市县公安机关采取比对接处警系统和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数据、检查工作记录等方式,对警情和案件进行严格筛查。各地对筛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警情和案件,采取限期自查自纠、提级核查、案件评查等方式,强力推进整改。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巡查、考评等,督导有效整改受立案突出问题。全国公安机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行网上办案,推动市县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强化全流程监督;公安部修订《公安机关执法细则》《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及严格规范异地执法办案、禁止逐利执法等规章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冯延表示,公安部将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民警执法能力教育培训和执法办案监督制约,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扎实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一起解决,不断提高公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