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信息来源: 甘肃省公安厅 发布日期: 2021-07-29 16:01 浏览次数:

案例一
虚假中奖类诈骗

7月14日,Z学生收到陌生人的QQ请求,对方以领取中奖奖金为由让Z学生发送自己的消费信息截图。Z学生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后,对方称自己是某金融公司主管,Z学生操作错误,将进行关联性扣费,并永久冻结父母的微信和银行卡。为此,Z学生在对方诱骗下,陆续充值购买金融E卡送给对方,损失约3万元。后对方还诱骗Z学生往其他账号充值3万元却因余额不足未成功,Z学生父母在看到银行转账短信提示,问清缘由后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未成年人更容易被骗子话术哄骗,希望父母和老师对孩子加强反诈教育。一旦被骗,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虚假征信类诈骗

7月15日,D先生接到号码归属地为香港的电话,对方告知D先生在大学期间用身份证和学生证按揭购买过手机,现需注销账号,于是按对方要求下载了某聊天APP用于和对方联系。随后D先生依提示下载了某理财APP并成功办理贷款提现1万余元转账到骗子提供的账户,又在某网贷APP中贷款1万元转账到对方账户,并在多个贷款平台进行了类似操作,D先生转给对方约5万元后,对方要求D先生继续转账,D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因为有陌生人提到自己的信息准确无误就信任对方,如果接到类似电话,请拨打96110咨询,防止被骗。

案例三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7月8日,G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告知G女士的身份证被一名叫“王某”的人使用并办理了大额信用卡,该人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处理,现需G女士配合调查。G女士按要求下载了某聊天软件,对方在视频时给G女士发送了一个链接,打开后显示是检察院的网页,G女士输入自己的信息后,对方告诉G女士信息已泄露,需要将自己的资金转入安全账户。G女士按要求在网页填写了收到的验证码。当G女士去银行查询自己余额时,发现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了,损失1万余元,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检法等单位不会私下要求添加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一旦接到类似电话,可去附近派出所咨询;时刻谨记禁止给陌生账号转账。一旦被骗,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投资理财类诈骗

7月11日,A女士收到一条备注为“某某爸爸”的微信好友请求,A女士以为是自己孩子同学的父亲遂通过验证。对方时不时和A女士聊天,期间穿插着情感和教育孩子等内容,A女士遂与对方成为了偶尔闲聊的好友。聊天过程中,对方向A女士发送了自己“豪车”和平时挣钱收益的照片,引诱A女士跟他一起投资。在对方诱惑下,A女士下载了“某TM”APP充值操作后获得了收益,尝到甜头的A女士提高了充值金额,提现时却显示流水不足无法提现,A女士刷够流水后,账号却被冻结了,A女士遂报警,损失约60万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有投资理财意愿,请到银行证券机构进行咨询,请勿轻易相信陌生人推荐的投资理财。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五
网络交易类诈骗

7月7日,W学生收到一条好友请求,添加后,对方自称是做手机生意的,最近在搞促销活动。W学生选中了心仪的手机后,对方发来二维码,W学生扫码支付,并被拉入一个QQ群中。第二天,有自称客服的人称,W学生买的手机在海关检查时被扣押了,需缴纳600元备案金。W学生缴费后,又按对方提示下载了某软件、打开屏幕共享,并输入了收到的验证码,后W学生手机收到了1.5万余元扣款短信提示。W学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易要在正规平台完成,正规平台不会收取“激活费、保证金、绑卡费、解冻费”等费用;交易中切莫点击陌生二维码和链接,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