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党委印发《公安机关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1-06-18 15:06 浏览次数:

记者从公安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公安部党委专门研究制定印发《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深化保障公共安全管理、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等5个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方案提出,全国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户籍和居民身份证管理、机动车和道路交通管理、移民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聚焦群众办事高频事项,研究推出一批跨区域远程立案、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解决的创新举措。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组织开展“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编制发布公安机关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提高办事效能,努力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方案提出,全国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不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践行执法司法为民”活动,教育民警办好每一起案件、化解好每一起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促进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大力弘扬漳州110“人民的保护神”精神,不断改进和优化接处警工作。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治理,着力防范管控各类社会风险。

方案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深化“断卡”“团圆”行动专案攻坚,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化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方案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坚决整治干预执法司法和执法不作为、慢作为、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阳光警务”等制度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围绕打击违法犯罪、公共安全管理、海外利益保护等方面的迫切需要,推动完善相关法律规范。

方案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好定点帮扶地区、帮扶县、帮扶乡镇(村)建设,持续深化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平安帮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帮助困难群众、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开展走访公安英烈家属活动,帮助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动东中西部警务水平协调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地公安机关支援帮扶力度,推动东部地区警务技术资源、大数据应用等向中西部和偏远地区延伸,让更多群众享受公安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