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信息来源: 甘肃省公安厅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1-12-14 11:11 浏览次数:

案例一
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例

近日,金昌市Q女士收到一名自称国家健康某某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好友请求,Q女士通过后,对方告诉Q女士他有通过国家项目投资赚钱的渠道。后来Q女士按对方指示,邀请了60名好友进入一个听课群,群里有老师每天开展养老投资理财课,听了一段时间课后Q女士认为投资项目可行,便和几名其他一起听了课的好友在虚拟投资平台转账约20万元,结果第二天该平台便无法打开,陌生好友也杳无音信。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果您收到来历不明的好友验证信息,或接到自称是国家政务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此时您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因对方看似正规的单位身份就被蒙蔽,如有意向投资理财可以线下在正规投资理财公司进行咨询,理性支配自己的资产,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案例二
非接触性诈骗案例

11月27日,张掖市E同学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公安局报案称,自己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一则加好友可领明星签名照的信息,E同学便扫描图片二维码进入一个QQ群。该群群主私信E同学,说因为其随便扫码导致领取明星签名照系统被冻结,现在要求E同学配合他们的操作,不然就会报警抓他。E同学很害怕便按对方要求拿了母亲的手机,用微信扫描另一个二维码,每次扫码后都需要E同学输入母亲微信钱包的密码,E同学重复了3次该操作后被母亲发现异常,遂报警,被骗约10000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年来,一些诈骗分子抓准了学生追星的心理,在互联网平台发布免费领取明星签名照或周边产品的虚假广告,由于未成年人没有成熟的辨别能力,便容易被对方恐吓、欺骗然后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点击陌生链接或给陌生人转账。要想避免类似案件继续发生,需要学校与家长合力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灌输电信诈骗的概念,以及遇到电信诈骗后的基本应对方式,让孩子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尽量避免上当受骗。如遇诈骗,可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虚假服务类诈骗案例

11月29日,平凉市U先生由于租住的房子即将到期,便在网上寻找房源,随后便有人私信U先生,U先生添加对方联系方式后,对方便给U先生发来了租房相关的信息,并称从自己这里租房子能省钱,U先生看到的确有很大的优惠,便决定和对方达成交易。对方出具了一份电子版租房协议,U先生确定无误后便将一个季度的租房资金转给了对方,等U先生一天后准备联系该房东准备搬家时发现对方再也不回复消息,U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接听,陌生好友勿转账,有任何业务需求请到正规合法平台办理,不仅让您的交易过程有保障,还能避免遭遇电信诈骗。在此呼吁广大群众,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对您的移动设备进行全身扫描,更好守护个人财产,时刻谨记96110反诈专线。

案例四
刷单刷信誉类诈骗案例

12月1日,兰州市N女士收到一条免费领取电饭煲短信,N女士便添加了短信里的微信号。对方将N女士拉入一个微信群,然后在群里说可以参与刷单任务赚钱,想要领取电饭煲就需要参加这个任务,N女士便下载了某刷单APP。客服联系N女士以后便开始给N女士派单,N女士进行了几次小额刷单赚了几十元,便认为该任务很简单,客服告诉N女士要领电饭煲需要进行几笔大额刷单的任务,佣金也是翻倍的,于是N女士便充值再次操作,等到提现时才发现已经无法提现,这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日免费领取电饭煲、电烤箱、空调扇等诈骗案例较多,大部分受害人都是在收到免费领奖的短信后添加了对方联系方式,然后便落入刷单类诈骗陷阱,不仅没有领到奖品反而损失了多年的积蓄。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凡是免费赠送奖品要求参与刷单任务的都是诈骗。如遇诈骗可拨打96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