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信息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1-11-16 15:5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苏省宜兴市公安局网安部门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深化源头净网、依法治网、技术护网,持续加强网络空间秩序整治力度,有效挤压涉网违法犯罪空间。截至目前,共侦破网络违法犯罪案件4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9名,封堵涉诈骗账号62个;会同网信、电信等部门关闭网站15个,行政处罚违法违规涉网单位102家。

全时空控网

有效化解网络风险

10月12日,在宜兴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民警通过设点宣传、网络文明倡议、反诈情景剧等形式,向市民群众普及网络安全、全民反诈等知识,倾心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宜兴市公安局全天候巡查本地网上动态,及时梳理筛查敏感性、行动性信息,确保苗头性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严防网络舆情炒作、网上暴力等事件发生;强化与市委网信办的联动协作,整合利用本地知名互联网网媒平台,畅通敏感有害信息高效互通、一键处置机制,形成协调同步、快速应对的格局。

今年以来,共落地核查网上造谣发帖、煽动暴力、传播淫秽色情等信息网民身份43人次,分别予以教育训诫、治安拘留等处罚;开展网上热点舆情引导17起,及时协调删除各类有害信息、网上平台70余个。

全要素管网

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宜兴市公安局对本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水电气等重点行业网站和信息系统,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最大程度排查隐患、堵塞漏洞,严防各类信息网络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常态化加强对网站经营者的教育引导,敦促树牢依法办网理念,定期“送教上门”、见面谈话,做到法律宣传到位、教育提醒到位。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公安机关组织反诈中心、网安大队民警紧密结合各自业务重点开展沉浸式指导宣传,组织学生代表共同在“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打卡墙签名,倡导青少年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网络行为,争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践行者、传播者。

今年以来,宜兴警方及时发现整改漏洞隐患130余处,指导网站网络风险点技术整改50家次,处罚网络运营者7家、互联网网站被挂有害链接9起,会同市委网信办约谈3家单位,推动落实整改措施。

全链条净网

严惩网络违法犯罪

宜兴市公安局以侦查办案体系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处理水平,提高对各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将打击触角不断向新兴领域延伸。截至目前,破获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客、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新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

前不久,宜兴警方获取线索,吴某等人多次向他人出售信用卡,经梳理相关交易数据,发现背后隐藏着一个通过买卖信用卡,帮助他人实施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团伙。其中,仅嫌疑人冯某阳一人就持有6张信用卡,几个月的交易流水达600余万元。经研判分析,警方全面掌握并锁定该团伙成员的身份,在无锡、苏州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吴某、汤某等犯罪嫌疑人11名。经审查,此案共涉及信用卡210余张,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工作中,公安机关还按照“网警+X”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和技术优势,建立完善服务实战的合成侦查机制,形成技术互补、资源互通的良好局面,为各警种部门全线深挖、全链条打击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