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以强力举措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09 09:41 浏览次数:

省委政法委是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者,又是第二批教育整顿的参与者。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机关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准确把握政治站位、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以强有力举措推动委机关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抓实抓细 高标准推进

省委政法委机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自觉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有机结合,制定委机关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确定了17项重点学习内容,做到每日有任务、有进度、有检查。

省委政法委机关创新构建“1+3+4”学习教育模式,紧盯一个任务清单,突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个到位”。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讲座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典型案例等资料,举办委机关集体学习5次,支部集中学习200余次,研讨交流会10多次,检查督导各处室学习情况,确保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办全覆盖、多层次、系统化地推进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政治轮训班、廉政教育课堂、政法优良传统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省委政法委涉藏维稳工作处副处长刘大平说。

学思结合 筑牢政治忠诚

省委政法委自觉将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举办了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报告、专家解读等形式,促进干部职工学深悟透。

省委政法委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学习新思想、激发新作为”系列读书活动,举办“巾帼共奋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并举办学习成果交流会10多次,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

抓实英模教育,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和英模精神。编印甘肃省政法英模事迹汇编,开展“支部党旗红、学习教育铸忠诚”系列活动,教育干部职工牢记政法机关的人民属性;举行“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暨“学先进、筑忠魂”先进事迹报告会,继承“老政法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无私奉献、矢志不渝的优良传统……

同时,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纪意识、守牢法纪底线。编印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会,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上,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结合政法系统的部分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入分析了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诱因和根源,为学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为了全面检验教育整顿学习成效,省委政法委机关专门举行了学习成果交流会,青年干部围绕“学党史守初心·感党恩担使命”主题,从党和国家发展成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革命时期优良作风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进一步激发了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创新方式 深化思想发动

“伟大建党精神是什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包括哪些内容?”

“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

省委政法委机关创新学习方式,以快问快答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效果,在比学赶超中持续掀起学习高潮,营造浓厚氛围。

省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办干部段春平说:“作为一名政法干部,我将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劲动力,认真查纠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持续深入学习,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落实落细 推进查纠整改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省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全方位推进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的认识,抓住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这两个关键,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增强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自查自纠往深里走、向实里做。

针对顽瘴痼疾,坚持开门整改,广泛征求基层单位、一线干警及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对“机关病”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深入查摆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从严整治、从严防范“四风”问题。推进“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对宽泛性问题挖根源、找症结,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召开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一系列“硬招”“实招”,推动解决企业的烦心事,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政法力量。(记者王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