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定宁镇肖营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21 16:1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古浪县定宁镇肖营村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通过开展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做好困难群众温暖志愿帮扶等工作,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全村婚丧嫁娶等进行报备,监督引导群众做到“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多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尊老爱幼、赡养老人、弘扬孝道等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村规民约中,把孝道文化和抵制高价彩礼以道德规范的形式向广大村民普及。积极发挥村日间照料中心作用,配备老年人娱乐活动器材,利用“我们的节日”发挥部分老人“吹拉弹唱”的个人爱好特长,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借助“送文化下乡”活动,消除老年人心理上老无所依的顾虑。

同时,该村在辖区主要交通沿线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以弘扬孝道文化为内容的宣传标语,掀起了善待老人、孝敬老人的宣传热潮。在各村民小组微信群广泛转发或者在村组醒目位置张贴“我脱贫、我光荣”倡议书,努力营造“扶贫先扶志、脱贫靠教育、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干部包组责任制落实工作,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思想动态,疏导情绪,解疑释惑,送去政府和组织的温暖。组织青年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改变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行为,树立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劳节俭之风。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起底摸底工作和司法调解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点工作,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宣传孝道文化,解决空巢老人、孤居老人存在的实际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