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15 10:11 浏览次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人大工作既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和嘱托。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着眼服务大局,注重务实创新,依法履行职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坚实基础,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效开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都及时向各级党委请示报告。

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党的创新理论来引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建立起党组全面及时系统学、人大代表聚焦履职学、机关干部融入日常学的制度,不断夯实依法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全省中心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致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助推决胜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法治甘肃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

提高立法质量 以良法促善治

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和民生需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8件、修改42件、废止40件,作出有关法规性问题的决定2件。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健全完善立法机制,通过修订地方立法条例,细化法规立项、论证、起草、听证、评估、审议等内容,出台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确保立法的科学性。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立法后评估办法,规定法规实施3年必须安排“体检”评估,先后对南北两山绿化管理、殡葬管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等5件地方性法规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修订了条例。

欲求善治,先立良法。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围绕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立法,制定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生态环保领域法规15件;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制定养老服务、中小学校安全、文明行为促进等条例;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建筑市场管理、价格管理等条例……

法规清理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使立法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不断加大法规清理力度。

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生态环保、食品药品、野生动物保护等8次专项清理和1次全面清理。同时,建立了完善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长效机制,制定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办法,做到依据上位法适时“修”法、及时“废”法,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

只有执行,法规才有生命力。在推动《庆阳市禁牧条例》实施过程中,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制定完善配套实施办法,条例得到较好实施。

依法有效监督 以监督促发展

监督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职能,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围绕经济发展实施监督。听取审议政府计划、预算、审计等工作报告,批准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配计划,加大对地方债务监督,组织开展了黄河上游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调研。

——聚焦污染防治实施监督。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持续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结合审议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聚焦戈壁农业生态优化、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开展陇原环保世纪行系列活动,助推中央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聚焦民生关切实施监督。围绕全省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义务教育法、就业促进法等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专项视察。

——围绕公正司法实施监督。积极助力法治甘肃建设,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和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禁毒工作、酒驾醉驾查处等报告,作出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等决定。

做好服务保障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拓展渠道方式,搭建履职平台,优化服务保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让代表履职更有实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切,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就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重点问题,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基层人大利用“互联网+”,开通人大微信公众号,建立代表微信群及时掌握社情民意。

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方面,嘉峪关市建成“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有效发挥平台直接联系接待选民、走访视察调研、意见建议收集、化解群众矛盾的作用。

为了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督办机制,就相关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坚持常委会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做好代表建议网上交办、办理、答复、测评等工作,本届以来省人大代表提出的1801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始终践行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履职的初心使命,方能不负人民重托,不负伟大时代。(记者王虎 石丹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